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商场购物卡 过期就作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多数购物卡设缓冲期 市民可到商场办手续后使用

  年关近,商场的年货进入销售旺季。但是,有些市民翻出抽屉里平时不舍得用的购物卡,却发现过期了。而据了解,广州大多商场对过期的积分卡都设有缓冲期,市民可到商场办手续,过期卡依然能用。

  多数购物卡设有效期

  昨日,李小姐收拾抽屉的时候,发现家里有1200元某商场的购物卡忘了用,但是卡上显示:有效期至2010年12月31日。

  无独有偶,陈小姐也向记者抱怨道,前几天想到商场买衣服,于是在抽屉里找出了几张购物卡,却发现过期了,算了一下,有802元的余额。“很心疼,卡内的钱就这样打了‘水漂’。”陈小姐叹道。

  据调查,目前广州几乎所有的大商场都有发行购物卡,不过大部分购物卡上都标注了有效期,有效期的设置一般不超过1年。如“本卡有效期截止到×年×月×日”、或“本卡有效期1年”等。

  那么,商场的购物卡是不是过期作废呢?记者了解到,广州大多商场对购物卡都设有缓冲期。如果购物卡过期了,大部分商场都可以免费延期,不会立即作废。有的商场自动缓期,有的则需要到商场办理手续就可使用,甚至有些商场的购物卡虽然标注有效期,但其实是无限期使用的。

  有效期为加快消费频率

  对于商场对购物卡设置有效期,某大型商场负责人表示,很多人都认为,设置有效期是为了加快持卡人的消费频率,但实际上,设置时间限制是为了做好资金筹划。购物卡及时回笼对财物规划和商品库存控制有帮助。如果太多的睡眠卡,突然在某一时段集中使用,这会使商场的供货和资金措手不及。多家商场均表示,虽然购物卡过期可以延期,但是从商场的商品供应角度考虑,希望消费者尽量在有效期内使用购物卡。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华润万家、家乐福的购物卡,并没有标注有效期。华润万家负责人表示,购物卡不设有效期,是为了方便消费者,保障消费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