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博社:欧盟控制债务危机新政或再度失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彭博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凌晨 彭博社1月14日刊登题为《欧盟控制债务危机新政或再度失灵》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现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已经进入到第二个年头。而欧洲各国领导人计划针对此危机推出的新政策,也许仍然难以有效抑制其继续的蔓延。

  2010年,欧盟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出了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稳定计划,并先后通过该计划向希腊及爱尔兰等高危国家提供巨额救助。在过去的11个月,尽管欧盟的该计划一度缓解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但是仍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各国领导人不得不开始着手制定新一轮的稳定计划。

  根据计划,欧洲各国财政部长将于下周举行新一轮的会议,以讨论新稳定计划的具体内容。据悉,新一轮的稳定计划将包括向葡萄牙提供资金救助、提高救助储备金规模、降低救助贷款利率及授权购买债券等内容。

  但是,美国对冲基金公司执行合伙人比格斯(Barton Biggs)表示,欧洲新政包括的这些内容,仍然不足以抑制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比格斯认为投资者应该卖空欧洲各类证券。比格斯指出,各国政府应当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而这一提议遭到了德国政府的反对。

  比格斯在接受彭博社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欧盟、欧洲央行还是欧洲各国政府,其在政策制定及实施的问题上都是愚蠢的。中央银行及危机管理的首要原则就是即时推出各项政策,并且规模必须足够大。在这一问题上,中央银行应当做到宁愿过头也确保不出现力度不够的情况。”

  由于欧洲各国承诺将在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问题上做出更大努力,全球股市在本周三的交易中继续走高。目前,MSCI世界指数已经上涨至近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另一方面,爱尔兰及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出现下跌,而CMA数据显示,葡萄牙国债的违约担保成本下降了25点,报511点。同时,欧元对美元汇率涨幅创下了近一个月以来的新高。且盘中一度上涨了1.3%,报1欧元对1.3145美元。

  此前,欧盟经济和货币政策委员瑞恩(Olli Rehn)曾经指出,欧洲各国必须推出一项全面的稳定计划。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德国政府的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本周三暗示,德国方面将竭尽一切力量来维持欧元稳定。

  欧盟对于主权债务危机的处理,开始于2010年2月份。但是各国政府承诺,将采取果断协调的措施来帮助希腊政府控制国内的金融市场形势。而在那一个月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参与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处理,并且于去年5月份激活了对于希腊的救助,而在同一个月,欧洲中央银行也开始对欧洲各国债券进行收购。7月份,欧洲开始对银行业实施压力测试,11月份,爱尔兰也宣布接受外部的援助。

  本评论和者西蒙肯尼迪、詹姆斯G诺伊尔均为彭博社记者。(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