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EC调查花旗、黑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尔街日报》1月13日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向花旗集团和私募股权基金黑石集团发出了问询信件,调查他们在与主权财富基金的交往中是否违反了行贿法。

  该报援引匿名消息来源说,SEC过去一周向10家金融机构发出了问询信,要求这些公司应保留相关的文件资料,还询问了其与主权财富基金的交易。但调查还处于早期阶段,并没有涉及具体的行贿指控。

  此次调查的对象涉及银行、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主要内容是想知道这些金融机构是否为了确保获得投资,而向主权财富基金代理人非法行贿。主权财富基金的代理人可能会被视为政府官员,与这些人的交易将受制于美国《外国腐败行为法案》。

  SEC还希望调查,这些金融机构是否提供了其他一些好处,包括给基金雇员提供娱乐、旅游等。这次调查是SEC第一次将反贿赂规则应用于金融服务行业。

  近年来,亚洲和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向美国金融机构投入巨资,包括花旗、摩根士丹利和曾经的美林都从主权财富基金那里融资了数十亿美元。

  而私募股权基金不仅吸引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还获得了他们的入股。

  由于此次黑石遭到调查,曾投资于黑石的中投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黑石2007年上市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就曾购买了该公司的一部分股权。

  纽约一位投资于对冲基金的基金(FOF)董事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其实不仅仅是中投,过去几年,中国国家外管局、中投和中国社保基金这三家国有资产管理机构“门庭若市”,“来自纽约、伦敦、芝加哥、康涅狄格等地的对冲基金跑到北京,排着队去拜访他们”。

  本报记者1月14日多次打往中投外事公关部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中投近年来还投资了其他一些对冲基金,“也许因为他们与中投里面的人比较熟悉。”

  例如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基金经理朱长虹去年加盟中国外管局,而中国外管局对PIMCO也进行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