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专题 >

衍生解码:外币权证 追踪汇价波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欧债拍卖反应理想,刺激欧元汇价上升,市场上有由发行人发行的外汇权证,可该资者以较少资金参与外汇市场。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于梦溪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赵海珠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月17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中国移动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6,791.5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19.1万港元资金流出。和记黄埔认购证五天共有5,723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1077.6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人寿认购证五天共有5532.6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1129.2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4371.6万港元资金流出,周一有994万港元资金流入。腾讯控股牛证五天共有2930.9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3003.8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太保牛证五天共有1141.5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17.2万港元资金流出。

    欧债拍卖理想 欧元兑美元升至1.3

    欧元最近成为了外汇市场的焦点,据赵海珠介绍,最近欧洲多国纷纷拍卖国债,继葡萄牙之后,西班牙及意大利都先后出售国债,并且反应理想,刺激欧元兑美元上周一度升至高位约1.3高见1.3383,创半年以来最大单日升幅。

    另外,欧洲央行虽然维持息率不变,不过央行行长特里谢预期欧元区将会出现通胀,市场憧憬欧洲央行最终会加息;另外,市场亦估计欧盟委员会,最终会扩大金融稳定基金规模,或会刺激欧元汇价再上升。

    权证发行人推出外汇权证 入场费较低

    由于涉足外币市场的投资成本不少,对于财才有限的投资者,市场上提供了一些其他的选择。据赵海珠介绍,除了传统的指数、个股和商品权证外,不少权证发行人,也提供相关资产为不同外币的权证。

    但是,外币汇率有别于股票及商品价格,因为股票和商品是计算单一资产的「绝对价值」,相反,外币汇率是反映两种货币的「相对价值」。拿刚才的例子来说,如果投资者对欧元走势有特定看法,可以选择以欧元和美元挂钩的权证,只要两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出现变化,理论上,权证价格就会波动。

    投资者在选择外币权证前,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从外币权证的名称,分辨每一只权证是看多哪一种货币、以及看空哪一只货币。

    例如,欧元兑美元权证,其代表的相关资产,是每一欧元可兑换多少美元,因此,如果每一欧元可兑换更多美元,代表欧元的汇率相对美元录得升幅,其认购证价格也会上升。相反,如果投资者看空澳元,就可以选择欧元兑美元的认沽证,当欧元汇率录得跌幅,即代表每一澳元相对只能兑换较少美元,其认沽证价格就会上涨。

    外汇权证优点多

    据赵海珠介绍,由于外汇市场是全球交易量、流通量和透明度最高的市场之一,投资外币权证,获得信息的方法也比较容易,而且市场规模大,发行人控制相关资产的机会也会很低,投资者可以在比较公平的环境下进行交易。

    另外,与传统外汇投资方法不同,外币权证提供杠杆,能把汇率变化带来的回报扩大,而且同时提供看多和看空的选择;与股票比较,外汇的波幅一般较低,所以外币权证的期权特性,也低于一般权证,拥有较高的有效杠杆、时间值损耗较轻微,而且溢价也会比较低。

    最后,由于外币权证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并设有流通量提供者机制,投资者只需要拥有股票户口,就可以在交易时段内进行买卖,而且交易费用与投资港股一样。

    投资外币权证 需要面对一定风险

    据赵海珠介绍,香港股票市场是从每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10点钟,直到12点30分中午收市,然后休息到下午两点30分开市,到下午4点钟收市。但是,全球外汇市场一般是在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24小时不停交易,在正常的情况下,只要国际市场开盘,也可以进行外汇交易,是没有间断的。

    由于双方的交易时段分别较大,投资者需要明白,外币权证只是在香港上市,就只能在香港的交易时段买卖;假如这些权证代表的货币,在非香港交易时段作出较大的变动,投资者就可能错失较佳的买卖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