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增速报“喜” 难掩通胀之“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经济增幅高达两位数,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也略见回落,但是分析者们提醒,2011年物价指数仍将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通胀压力令人不安。

  GDP增速超预期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GDP同比增长10.3%,为3年来最高年度增幅。其中,第四季度GDP增速为9.8%,高于同年第三季度的9.6%,并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此前众多机构和专家预计增速将有所放缓,预测区间为9.0%~9.5%。

  “考虑到去年全球贸易形势的回暖超出预期,内需的拉动作用,四季度的增速以及全年GDP略微超过两位数也是可以接受的。”知名民间智库安邦咨询宏观研究员陈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我国的经济增长依旧强劲,两位数的GDP增长否决了去年年中一度盛行的“二次探底论”和“滞涨论”。

  “中国经济增速由回落趋于稳定,正在向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去年全年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并且经济结构有所优化。他举例称,去年包括投资和消费在内的国内需求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达到92%,投资、消费对经济的推动更加平衡。

  “结构优化论”从GDP增长数据的构成亦可以看出。

  统计显示,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高达18.4%,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而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8%,拉动GDP增长5.6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则为7.9%,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三者加在一起为“10.3%”。

  包括招商银行(600036)宏观分析师徐彪在内的多位观察者表示,考虑到消费贡献率提升不快 ,以及外部经济环境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加上2010年基数较高,2011年经济增速下滑应已成定局。

  通胀之忧

  在国内经济回升企稳的同时,CPI上扬为宏观经济带来的压力却有增无减。

  此次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CPI同比增长3.3%,涨幅超过了原来3%的控制目标。尽管12月份CPI同比增长4.6%,较11月份5.1%的涨幅有所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通胀形势的显著缓解。

  多家分析机构发表观点指出,上年12月CPI同比涨幅的回落是暂时性的,春节的季节性因素以及近期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等,将加大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通胀压力,CPI可能会创出新高。

  “从全年看,通胀压力依然令人不安。”中国国际资本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由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通胀预期增加,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稍作休息后又开始走高,这意味着输入型通胀因素在一定时期内还将存在。加之国内流动性较为宽松和生产要素价格上升,都令中国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

  “目前地方政府过高的增长预期也不利于控制通胀。”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提醒,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要防止各地盲目投资冲动加剧通胀压力,2011年GDP增速控制在9.5-10%之间,不需要加大投入推动过高的增长,否则会引发通货膨胀。

  “我们认为中国在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胀这两大宏观经济目标之间不能再游离不定,必须果断地将‘抑通胀’置于首位,否则今年通胀形势的发展很可能超出预期。”陈业告诉记者,实际上,从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至今,虽然货币政策在提法上已改为“稳健”,但目前货币紧缩的力度在实际执行中仍然不够。可以看到1月份的新增贷款截至目前已经超过了1万亿,显示出货币有进一步紧缩的必要性。

  尽管经济增长无忧,但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在此背景下,业界普遍预测,除了继续各种稳定物价的调控措施之外,央行对于流动性的管理将日趋严格。预计2011年上半年可能出现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三率携手上行来控制通货膨胀的局面,而近期的敏感时间点为今年春节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