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轮摇号“十里挑一”北京限牌政策未来或作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备受京城购车者关心的摇号政策终于正式施行。1月26日上午10点,北京市对小客车号牌指标进行了首次摇号。截至1月24日,递交摇号申请的人数超过21万,接近北京全年发放的指标总额。本次摇号共有187420个申请通过审批,最终有17600个中签编号,中签比例为10.6:1。

  鉴于10.6:1的中签几率确实不高,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在摇号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购车者如果参加一到两年摇号都没有被选中,又确实有买车需要的话,政府会考虑给予指标令其买到车。这表明,北京出台的“限牌”政策或有微调,购车实际需求有望成为发放牌照的参考指标。

  行业专家分析,首次摇号就有超过21万申请者参加,近19万人通过申请,对1.76万个指标进行争夺。而下个月第二轮摇号将可能有更多的人递交摇号申请,加上这次通过审批却没有中签的人,此后摇号的基数也许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中签的几率可能会逐渐降低。

  据了解,在北京实施限牌之后,汽车销售行业普遍受到很大影响,根据职酷网研究部对北京地区汽车行业人才需求的统计来看,汽车销售人员需求下降约四成半,相反,能够满足人们驾车出行需求的租车行业则备受青睐。汽车租赁、售后、维修等人员需求稍有增加。销售层面的限制让经销商开始将经营策略从卖车型转向服务,更加重视售后、维修等后续环节,将现有的客户转化为客户资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京实施限牌令的政策环境下,新车销售将会面临挑战,而汽车租赁业务将会遇到难得的发展机遇,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部分私人用车,很可能都会转变观念,倾向于租赁用车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汽车总量过快的增长。

  新闻观察

  新车购险锐减 车险公司面临转型

  每经记者 李正 发自北京

  昨日(1月26日),北京市对小客车号牌指标实施了首次摇号。由于购车摇号将直接影响到北京车辆的增长,在治理拥堵的同时,将对各车险企业的经营策略也造成一定的影响。

  北京车险行业或面临转型

  针对摇号带来的影响,多数险企的观点认为新增业务量将进一步减少,而存量业务竞争将进一步加大,未来北京地区车险企业的竞争将更集中在对现有车险的争夺上。

  北京市保监局产险监管处处长马骥不久前表示,北京车险市场近几年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持续增长态势,但受目前北京治堵措施的影响,2011年对于北京的车险市场或许是一个拐点。车险保费应该会与去年持平,即不会再保持高增长,且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性。因为从以往经验来看,新增车辆对车险贡献率很高。

  人保财险公司副总裁降彩石在之前的业绩发布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摇号之后,对新车车险影响肯定比较大,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有号的车主都希望买好车,那么单车的保费就会上去,但是新车总体的数量会下降。为应对这一变化,车险企业应当提高相应的服务质量。”

  太保车险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车险市场无法保持30%的增长速度了。我们在争取新客户的同时,正加强对存量客户的争取。毕竟摇号对续保车辆的影响不大,主要是缩短理赔时间、加强理赔服务并且提高理赔质量。”

  车险服务创新势在必行

  在新车增量剧减的情况下,目前险企在车险服务创新方面已经做出了不少努力,特别是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为了能够进入包括北京在内的车险市场,正积极寻找第三方合作伙伴。据悉,包括紫金财险、永成财险在内的一批车险公司与类似易宝支付“车险理赔通”这样的第三方进行合作,为进入北京车险市场铺平道路。而像人保车险这样的行业翘楚也在与易宝支付洽谈,力求能够争取到更多的4S店,进而提高车险服务质量。

  东方证券某保险业分析师预计,今年北京车险保费增长率为5%~10%,在京的车险企业做出一定的策略调整和服务创新是势在必行的。

  易宝支付保险产品线总经理白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摇号购车对于北京的车险市场和购车市场是一个严峻挑战,也是一个机会。新车保费的下降是肯定的,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将转向400多万辆存量车上来。这就要求车险企业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品牌效益,譬如保费的优惠程度、理赔环节的方便性、信息的及时沟通、资金垫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