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加息再次催动香港楼市料兔年楼价升幅达11%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内地昨再加息25基点遏通胀,一年期贷款利率由5.81厘加至6.06厘,令按揭息只有约1厘的香港更显吸引力,进一步吸引北水涌香港楼市。长和系部署推售的洪水桥UPTOWN尚城已于上周六率先招待150名内地客来香港实地参观,预计此楼盘的内地客源占逾10%,美联集团亦预期,今年香港楼市虽面对政策市及外围经济环境的变动,但在内地资金持续流入下,料楼市向上的势头不变,今年楼价升幅料约11%。

  长实地产投资董事郭子威昨认为,内地加息及深圳不予首付按息优惠,在人民币升值效应下,内地客来香港置业,不但享有八五折优惠,亦享有比内地更低的按揭息率,当前内地按息要5厘至6厘,香港按息只需约1厘,但他们可同时享有内地高息存款优惠,因此内地出招调控楼市及加息遏通胀,反而更加吸引内地豪客来香港置业保值,及安排家人来香港居住。

  美联集团高级执行董事黄锦康指出,市场担心港府再出招,未来1至2周楼市交投料略为转静,但相信增加土地供应是治本之法,比单是出招打击炒家的治标方法为佳。他相信,今年香港楼市虽面对政策市以及外围经济环境的变动,但在内地资金持续流入之下,料香港楼市向上的势头不变,惟升幅将会放缓,今年楼价升幅料约11%。

  面对香港楼价持续上升,港府有意于新财年进一步增加主动卖地数目,及增加每年新供应土地至3万伙。不过,黄锦康认为,港府宜小心增加供应,避免出现土地错配情况,加剧楼市两极化。

  他指出,政府增加供应要了解实际市况,现时中小型住宅供应并非不足,反之市区的大型单位才有供不应求的情况,政府应加大此方面的供应量,尤其是香港的经济活动主要集中于市区,政府应增加市区大单位供应量以满足需求。他又称,政府应加快市区重建,如填海等,以增加市区土地供应。

  黄锦康认为,香港经济向好,低息环境持续,对楼市具正面支持作用,市场担心楼价升得太急,政府或会因应市况再出招,但看不到政府有意推跌楼价,只是期望楼价平稳上升,因此,政府每一次出招会令市场生成短暂心理影响,如刚有消息指政府有意增加每年新供应量,或会令未来1至2周交投略为转静。

  他指出,今年楼市的波动情况将与05年及08年的波动市相若,由数据可见,04至05年期间,二手住宅注册量最高的月份有13,325宗与最低位月份的4,322宗比较差幅逾208%,而于08年期间,波幅更高达310%;兔年楼市政策不稳定,加上外围因素,均令今年楼市呈现较反覆局面,料二手住宅最高与最低注册量之波幅将高达433%,创97年后新高水平。

  面对今年的市况,他建议市民入市抱持“静如处子、动若脱兔”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