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影响股价变化行业资讯一览(2.14)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关村10年规划获批 2020年目标总收入达10万亿元

  2月10至11日,中关村以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涨停板为节后走势开了个好头。因为就在当日,国务院原则通过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下称《纲要》),该《纲要》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了“至2020年总收入达到10万亿元”的新目标,依中关村2010年总收入达1.5万亿元计算,这意味着,未来,不仅是中关村总收入,还有其企业总量、创新型人才队伍,乃至现已初具规模的“中关村板块”都将迎来10年近7倍的快速增长期。

  点评:《纲要》的颁布对中关村板块各股而言不论短期、中期、长期都是利好。

  船舶制造股借助“航母”走强

  近期在市场爆炒高铁等高端装备制造的同时,船舶制造这一板块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热点之一,在此前市场整体走弱时,在涨幅榜的前列往往都能看到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船舶制造股的身影。

  此前,市场一直传闻中国第一艘航母年内即将建成下水,虽然此消息未能得到有关人士的证实,但市场已悄无声息地点燃了“航母概念股”的炒作热情,从盘面上看,广船国际、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相比大盘都取得了超额收益。

  点评: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船价已经跌到了2004年的水平,虽然行业的基本面开始出现好转,但综合各方面因素可以判断,目前船价只能在底部盘整,不会出现趋势性上涨,并且船厂的毛利率仍处于较低的水平。

  干旱激发炒作热情 农业板块继续升温

  北方旱情持续,食用农产品价格屡创新高,资金蠢蠢欲动,农业板块的抗通胀行情一触即发。

  正在此时,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的十项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国十条”)。

  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金健米业、北大荒、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在内的农业股在春节后出现井喷行情。渤海证券分析师吴立告诉记者,农业板块目前只属于“事件型”驱动行情,随着干旱、输入型通胀预期不断增强,预计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的重大政策,市场对农业板块及相关领域(抗旱、节水)的投资热情还会逐渐增强。

  点评:收购价上调传达出国务院对2011年大宗粮食价格中枢上移的趋势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同时基于旱灾蔓延,201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或将继续上调。因此总体来看,2011年大宗粮价涨幅将可能超预期,这会进一步强化通胀趋势,农业股尤其是种子股将因通胀而急速升温。

  水利盛宴给力水泥股

  在“一号文”所引发的市场对水利板块的投资热情有所消退之际;将在水利投资盛宴中的受益的水泥股开始受到资金的追捧。据了解,在开春施工旺季即将来临,水泥价格回调后高位企稳后,行业盈利能力将逐步被市场认可,进而推升水泥股的价格;而中央2011年一号文件提到的庞大投资水利工程则将是水泥市场新的投资亮点。

  点评:2011至2012年,水泥行业供需关系持续好转,供不应求,价格和盈利水平将获提高,显著提升的市场集中度和企业协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维持高盈利水平的能力。水泥板块是2011年应当重点配置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