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房企去年成绩单靓丽 今年销售业绩留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48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业绩快报

  “新国八条”强势出台,各地方纷纷推出细则。2011年开年,就已奠定了 “调控年”的基调。

  截至2月1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中,已有48家发布2010年度业绩快报,其中有42家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总比例的87.5%。在遭受严厉调控的2010年,大多数房企将交出一份漂亮的“年终成绩单”,同时放出了今年销售业绩将继续增长的“豪言壮语”。但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有不少开发商坦言“日子已经不好过了”,并对政策的市场影响心存隐忧,延期推盘的观望之风渐起。

  ⊙记者 朱楠 ○编辑 王晓华

  2010年房企业绩还在“春天里”

  在披露预期业绩的48家上市房企中,有42家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总比例的87.5%。其中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的有33家,仍有盈利但较上年同期下降的有9家。另外有6家房企爆出业绩亏损消息。

  虽然2010年调控政策频出,首先是四月新政,而后在年尾又接力“新国八条”,但搜房网分析师统计了房企快报发现,调控年房地产企业依旧处在“春天里”:13家房企2010年度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上海创兴置业更是出现了增长800%的“大丰收”,中弘地产、丰华股份、华丽家族、世茂股份等房企也都实现了300%以上的增长。除此之外,还有20家房企2010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发展和国际实业的主业都不是房地产开发,南海发展主业是自来水生产,国际实业主业则是炼焦。而这两个企业却在2010年度靠房地产业务的突飞猛进实现了净利润的“大跃进”。

  作为四大龙头房企的“万保招金”,除了招商地产以外都已发布业绩快报。其中万科2010年全年实现销售面积89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1081.6亿元,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第一个“千亿级”房企。另外,万科在2011年头一个月又创出了单月销售金额过200亿元的“神话”,较2010年同期增长220.8%。值得注意的是,万科董事长王石在1月份出席某论坛时刚刚说过,万科2011年的销售额不能超过1400亿,而1月就已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4%。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万科或许会采取“降温”措施。

  保利地产2010年度实现营收357.1亿元,较上年增长55.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39%。而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预计2010年度净利润较2009年度增长50%左右。2009年金地实现净利润17.76亿元,由此推算2010年净利润将达到26.6亿元左右。良好的销售情况是2010年度三大房企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1年销售预期悬念多

  虽然调控日渐深入且将持续整个2011年,但大多数房企对2011年的销售情况仍保持相对乐观。

  “2011年全年都将延续严厉的调控政策,开发商的日子不会太好过。”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向记者坦言。在她看来,所有调控政策中,对市场影响最为重大的还是正在全面铺开的“限购令”。不过,即便对政策的影响心存忧虑,刘宁对今年的销售仍保持谨慎乐观。“我们预计,招商地产2011年全年销售量较2010年还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但具体幅度还要报批董事会后才能在年报中公布。”刘宁向记者透露。

  即便遭遇严厉调控,大型开发企业对2011年的销售依然保持增长预期。金地集团董秘徐家俊也向记者表示,集团销售会议虽然下周才举行,但集团有信心今年销售量将大于去年。“我们的信心主要基于两点:一是2011年金地的推货量将大于去年,二是我们对产品有信心,金地以中端住宅为主的产品结构使得我们的客户中有大约7成为首次置业者或刚性需求,所以今年在销售量上仍会有所提升。”徐家俊表示。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在万科公布了1月销售数据后也表示,2011年全国总体住宅供应较2010年将有较大幅度增加,而调控政策对投资性购房需求将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未来供求关系将继续向有利于购房者的方向转变,自住型购房者将进一步主导市场。万科一贯的经营策略符合政策导向和市场变化趋势,有望在2011年继续跑赢大市。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伟明也认为,2011 年,万科供货节奏整体前移,各季度相对均衡,上下半年新推盘比例约为6:4,将抢在市场供应量大规模释放之前锁定大部分销售收入,先于同行完成现金收割。虽然随着政策效果显现和行业景气下行,万科后续月份的销售也将受到一定影响,但其受影响程度将明显小于同业。预计万科 2011 年销售额有可能实现1400 亿,较2010 年增长30%。

  除了龙头企业外,房企对2011年的销售情况普遍保持增长预期。世茂地产宣布,公司今年1月实现合约销售额3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2%。若按照之前定下的360亿元销售目标,公司1月就完成近10%。碧桂园今年全年预计有77个项目在售,2011年的目标继续保持在30%的良性增长速度,即2011年全年合同销售目标为430亿元。合景泰富2011年全年目标为150亿元。富力地产2011年全年销售目标为360亿元,比2010年实际销售额增长12%,比2010年的市场目标的300亿元则增长20%。

  房企谨慎观望应对调控

  乐观归乐观,“新国八条”出台后全国各地楼市普遍遭遇寒流,严峻的市场状况不得不让房地产企业酝酿应对之策。

  观望,仍是大多数企业首先想到的。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上周上海(2月7日-2月13日)有6个住宅项目取得预售证,却还是出现零开盘的情况。如六十四阶别墅于2月10日拿到预售证,将推240-320平方米的独栋别墅,报价50000元/平方米,售楼处称预计2月底开盘;荣域别墅于2月10日拿到预售证,将推180-250平左右的联排和叠加别墅,售楼处称目前开盘时间和价格待定;中海御景熙岸预计2月首次推出新品精装公寓房,户型为90平方米的2-3房,目前具体开盘日期和价格待定,该案已于2月12日获得预售证。

  搜房分析师认为,2月楼市正逢春节后的淡季,加上“新国八条”和加息的影响,上海楼市跌入“冰点”,部分开发商眼下信心不足,纷纷选择推迟开盘,暂作观望。不过按照规定,开发商在推盘销售之前,须向房管部门领取预售许可证,而规定的销售时间为领取许可证后的15天内,在此期间,开发商必须推盘销售。

  “据我了解,目前观望情绪最严重的还是豪宅开发商,现在几乎处于全线观望的状态,近期上海豪宅新增供应量几乎为零。”克尔瑞房地产信息系统资深分析师薛建雄告诉记者,包括绿城、和黄在内的多数高端住宅开发商目前都专注于客户积累,有意无意地将推盘时间延至3月以后。

  “由于政策接二连三的出台,很多项目之前积累的客户基本上都变成了无效客户,需要重新积累,或者再过滤一遍,看政策出台后依然保持较高购买意愿的客户还剩多少。”薛建雄表示,由于此次调控针对的就是二次以上置业者,投资及改善性需求受的影响最大,而这些客户恰恰正是高端住宅的销售对象,因此高端住宅目前销售量萎缩最为严重。开发商普遍处于观望状态,等度过了最为惨淡的2月份后再考虑推盘。

  招商地产刘宁也向记者表示,虽然不会因为调控而改变项目建设和推出的进程,但肯定会以更加“少量多批”的密集推盘形式进行销售,一方面是试探市场反应,另一方面也更有利于顺应市场灵活定价,及时调整销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