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专题 >

衍生解码:上证重越2900 多项利好因素支持升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上证综指过去一个月持续上升,累升达7%,在众多利好因素环伺下,大盘趋势仍以向上为主。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华富嘉洛证券硏究分析员李启浩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上证重越2900 累升7%

    据李启浩介绍,过去一个月上证指数持续上升,从上月下旬的2700点左右升到现在已经超2900点了,上升的幅度已超过7%。我们看到,春节假期前上证指数的日线图已经出现了五连阳,虽然人民银行在内地最后一天春节假期突然加息,但市场只回调了一天,上升的节奏仍然没有被捣乱。事实上,由于之前市场担心内地会推出更多紧缩措施,因此内地股市相对其他股票市场比较落后。最近出现一段补涨行情也合理。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稳健,中国PMI数据反映内需依然强劲。虽然内地加息,但已经在市场预料之中,周边股市几乎没有受到影响,短期对股票市场的资金面影响也不大。2月份超过半数私募基金看好大盘蓝筹,加上随着房地产行业受到国策影响,部分原本流进房地产的资金反流到股市进行投机,所以最近我们看到大盘成交量不断放大。种种利好因素把上证指数推至2900点以上,在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大盘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调整,但是整体趋势仍以向上为主。

    由于A50(2823.hk)的股价基本上是跟着内地股市走的,而正如之前所说,内地股市在过往一个月持续上升,因此A50价格最近也不断上扬,成交量最近也不断上升。但是连续数天上涨后,现在14天相对强弱指数已迫近70水平,反映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超买的情况,股价将会出现技术回调。权证方面,本周二A50的认购权证有620万的资金流出,反而认沽权证就有28万的流金流入。反映内地股市过去一个月大幅上扬后,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将会出现调整。

    银行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 利好内银股

    据李启浩介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已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组织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其实去年6月中国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市场以衍生产品进行避险保值的需求不断增加,所以这次中国启动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的主要目的是想为企业和银行提供更多的汇率避险保值工具。人民币对外汇期权启动后,银行的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就会以及收入渠道就会增加,于银行是一件利好消息。但是由于银行绝大部份的收入来自于借贷,因此这消息对内银股股格刺激作用有限。昨天9只在香港上市的内银股全部上升,主要是因为之前调整的幅度已经十分大,加上昨天大盘回升,内银股股价出现反弹也属于意料中事。

    不过,最近大市比较波动,很多股份的股价波幅都比前一段时间高。因此无论是认购权证,还是认沽权证,它们的引伸波幅在这段时间都上升了不少。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引伸波幅的升跌是能直接影响权证价格的,所以如果将来正股价格没有太大的变动的话,就可能会出现正股价格上升,但认购权证价格下跌的情况。比如说,如果投资者看好建设银行的股价,然后买入建设银行的认购证,将来如果建设银行的股价保持平稳,引伸波幅便会下跌,即便之后股价上升,认权证的价格也可能会下跌。所以投资者在股价波幅上升时买入权证时,需要留意引伸波幅下降的风险。

    联想公布业绩前 已获市场先行炒作

    据李启浩介绍,联想集团(0992.hk)虽然于今天公布业绩,其实上周五开始联想的股价已经开始上升,成交量也开始放大,市场憧憬联想的业绩良好,在公布业绩前已经预先开始炒作。权证方面,联想的认购权证在周二有9万元净流入,反而认沽权证就没有净流入或流出,反映市场有资金在联想公布业绩之前进行炒作。但投资者需注意,一般炒业绩资金会于业绩公布后流走,因此即便联想公布的业绩良好,市场也可能借好消息出货,因此现在追入的风险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