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计算外币权证价格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币权证受到汇率波幅影响,其价格的计算可以有两种方法,,结算后的剩余价值将以现金自动过户予权证持有人的证券户口。

    /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月26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中国移动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近3,267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79万港元资金流出。恒生指数认购证五天共有近2,922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2,042万港元资金流出。和记黄埔认购证五天共有2,665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2,475万港元资金流入。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近1.5亿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1,527万港元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1096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27万港元资金流出。香港交易所牛证五天共有179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64万港元资金流入。

    外币权证价格波幅 有两种方法计算

    对于外币权证的价格在实际操作上,会如何受到汇率波幅影响。据郭小菱讲解,先以一只欧元兑美元的认购证作例子,正如上一集所说,一只欧元兑美元的认购证,代表它是看多欧元、看空美元的选择;相反,如果这是一只认沽证,就是看空欧元、看多美元的选择。

    郭小菱表示,如何计算汇率变化对有关认购证和认沽证的价格影响,我们假设,在引伸波幅不变,以及没有时间值损耗的情况下,有两种方法去计算外币权证的潜在价格变化,首先是以敏感度计算。

    所谓外币权证的敏感度,是代表相关货币汇率出现多少波幅,才能让外币权证的价格出现每格的最小变动,其计算方法,是利用外币权证的最低买卖差价,乘以这只权证的行权比率,再除以对冲值乘以美元兑港元的汇率总和。

    我们以前曾经谈过,不同价格的权证,价格最小波幅也有所不同,比方说,一只价格水平在0.01到0.25港元的权证,其价格最小波幅,就是0.001港元;如果它的价格是在0.25到0.5港元,其价格最小波幅,就会增加5倍到0.005港元。因此,投资者应该留意,外币权证本身的价格高低,也会对其价格敏感度带来影响。

    敏感度的计算方法

    据郭小菱介绍,以一只欧元兑美元的认购证A作例子,其价格为0.178港元,因此,其最低买卖差价为0.001港元,利用刚才提及的公式,把0.001港元的最低买卖差价,乘以这只权证的行权比率1,再除以对冲值乘以美元兑港元汇率的总和,即百分之50乘以7.7759,得出的敏感度就是0.00025。那就是说,如果欧美兑美元的汇率每上涨0.00025元,认购证A就会出现一格波幅。

    假如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从1.3134上涨到1.3194,那就是说,欧元的汇率上涨了0.006元,要计算这只认购证A的最新价格,就需要利用0.006除以0.00025的敏感度,因此,它会出现24格的波幅。以这只认购证的价格水平,每格波幅是0.001港元,所以24格的波幅,就代表它的价格会上升0.024港元,那就是从0.213港元,上涨到最新的0.237港元了。

    简单的计法

    据郭小菱介绍,这种方法比较简单,就是利用有关权证的实际杠杆,来计算外币价格变化,会对权证价格产生的影响。

    打个比喻,一只欧元兑美元的认购证B,它的价格是0.2港元,拥有20倍的实际杠杆,对冲值为百分之50,假如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从现在价格1.3134,录得百分之1的升幅。

    那么,根据以下公式,只需要把欧元的升幅百分之1,乘以这只权证的实际杠杆20倍,我们就可以知道,认购证B将会录得百分之20的升幅,从本来的0.2港元,上涨到最新的0.24港元。

    到期时的剩余价值应计算

    据郭小菱介绍,与传统权证一样,在香港上市的外币权证,如果在权证到期当日,认购证的相关资产汇率高于行权水平,或认沽证的相关资产低于行权水平,该外币权证会被视为价内证,将会自动行使并由发行人作结算,结算后的剩余价值将以现金自动过户予权证持有人的证券户口。

    那么,其剩余价值应该如何计算呢?发行人会利用结算价减去行权水平后,先乘以美元兑港元汇率,再除以行权比率;相反,如果这一只是认沽证,其现金价值是以行权水平减去结算价格后,先乘以美元兑港元汇率,再除以行权比率。

    为什么要乘以美元兑港元的汇率呢?因为外币权证是利用港元作交收,但是认购证C的相关资产,是每欧元兑美元的价格水平,所以,如果美元兑港元的汇率出现变化,也会影响权证的剩余价值。

    打个比喻,假如一只欧元兑美元认购证C今天到期,其行权水平是每欧元兑1.4美元,如果今天每欧元能兑换1.5美元,由于这只认购证是在价内水平,所以它会拥有剩余价值,利用刚才提及的公式,把1.5美元减去1.4美元,乘以港元汇率7.75,再除以10的行权比率,减去行权费用,得出的剩余价格就是0.0775港元。那就是代表,持有认购证C的投资者,可以在到期日后,拿到每股0.0775港元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