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恒指大调整 资金流入看多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港股曾经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更出现10天线跌破50天线的「死亡交叉」利空讯号。但从技术上看,恒指在低位找到支持,可能反映港股的沽压已经消化。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陈雅羿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免年伊始恒指连跌四天 惟低位见支持 或已消化沽压

    据郭小菱介绍,恒指在上周一恢复交易后,受到资金流出港股、以及埃及政治风波的消息影响,港股曾经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累积跌幅超过1,200点,并接连跌破10天、20天、50天和100天移动平均线,其中在上周四,恒指更出现10天线跌破50天线的「死亡交叉」利空讯号。

    但是,港股终于在上周五扭转下跌势头。虽然恒指当日曾经下跌超过200点,进一步跌破22,500点水平,但由于内地股市上涨,带领港股在当日下午回暖,从低位反弹超过400点,最终收市上涨120点,在22,800点以上收市,兔年首次出见升幅。

    从技术上看,恒指连续4天高开低收,上周五出现相反的走势,在低位找到支持,可能反映港股的沽压已经消化,加上美股在上周五创两年半新高,以及埃及政局回稳的利多消息带动,恒指后市仍然有上涨的可能。

    恒指下跌 有资金流入牛证

    据郭小菱介绍,上周恒指大幅调整时,不少投资者都选择关注看多产品,希望追踪大市反弹时的获利机会。从牛熊证的资金流数据,在上周一到周四,也就是恒指大跌1,200点的时候,恒指牛证每天都录得资金流入,总金额接近4亿港元,是最多资金流入的牛熊证项目,其中周四单日流入的金额,已经高达1.3亿港元。

    相反,不少投资者在大市下跌时,却选择沽出看空产品锁定资金,导致恒指熊证录得资金流出。从上周一到周四,恒指熊证已连续4天录得资金流出,如果连同农历新年假期前一天的资金流,恒指在这5天共有超过1.2亿港元流出。

    如果从街货量来看,市场看来也有较多投资者,选择持有看多产品。因为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的街货量约有51亿份,其中最多街货集中在22,200点和22,500点和的收回水平;相反,熊证的街货只有约7.6亿份,最多街货集中在24,000点和24,300点的收回水平。因此,恒指牛证的街货水平,比熊证多了6倍以上。

    为避开收回风险 资金转投权证

    据郭小菱介绍,由于恒指上周的跌势迅猛,全周一共有超过130只恒指牛证被强制收回,其中在上周四单日,已经有63只恒指牛证停止买卖。为了减低收回风险,不少投资者选择把资金由恒指牛熊证,转移到恒指权证。

    从上周一到周四,恒指认购证有接近1.2亿港元流入,其中上周四单日已有4,800万港元流入,当中可能反映部分由牛熊证市场转移的资金;相反,和熊证一样,看空的认沽证也录得资金流出,上周一到周四流出的有关资金,约有2,000万港元。

    利用恒指权证来追踪港股波幅应注意

    据郭小菱介绍,由于港股上周比较波动,恒指认购证和认沽证的引伸波幅,都分别录得较大的波幅。截止上周四收市,恒指的价外认购证引伸波幅,约有百分之26.8,比之前一周下跌百分之4.1;相反,恒指的价外认沽证引伸波幅,却录得百分之3.7的升幅,最新的引伸波幅水平约有百分之29.6。

    虽然有关引伸波幅,并没有触及百分之 40以上的较高水平,但是,由于权证的价格会受到引伸波幅影响,以认沽证为例子,如果投资者上周在引伸波幅上涨时,买进有关认沽证,当恒指之后的波幅减少,令有关引伸波幅回落时,权证价格可能会录得损失;相反,由于恒指认购证的引伸波幅上周明显下跌,如果投资者于当时选择了有关认购证,若之后引伸波幅回升,权证价格就能受到正面影响,投资者就有机会因此得到赚取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