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开始裁员 部分销售部门已裁撤2/3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独家获悉,股神巴菲特属意的新能源明星企业比亚迪,正在展开裁员计划。此时距巴菲特高调参观比亚迪不足半年。

  裁员计划自2011年春节前就已经开始启动。在一些汽车销售部门,已经裁撤了约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

  裁员计划进行之时,比亚迪在2月18日宣布降价放货。汽车业务被认为是比亚迪的造血引擎。

  十年前,王传福坚定了做汽车的梦想;四年前,他向全世界宣布比亚迪汽车2015年要成为中国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两年前,王传福因为巴菲特的入股而一度成为中国首富。

  今天,这位曾经的中国首富又要重新开始审视他的理想。比亚迪减速后掩盖的问题开始爆发。

  左手裁员右手降价

  “A2区的销售人员年前还有300多人,培训完后我注意了一下,只剩下107个人了。”比亚迪一位差点被裁掉的销售人员表示。

  2月19日,比亚迪刚刚结束在深圳坪山的培训活动。这次活动是比亚迪全国各区域销售人员在今年的第一次集中培训。

  现在他也将转岗。“有些人是被变相裁员的,被派往还没有生产出车型、没有任何销售渠道的C网,一个月只给1000多的底薪,不被逼走都不行。”

  A2是比亚迪汽车销售的重要部门,这个部门负责湖北、湖南等省份比亚迪若干款汽车的销售。

  比亚迪另外的一位大区销售管理人员也证实,他所在区域销售人员有一半被裁掉,后台人员的裁员比例也将达到20%,目前比亚迪IT业务板块是否裁员还不清楚。

  不过,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他并不知道是否有一个这样的裁员计划,对销售区域人员具体的数字变动目前还不大知情。

  截至2010年中期,比亚迪集团雇佣超过了19万名员工,但比亚迪未披露汽车业务和IT业务员工的详细员工数据。

  上述比亚迪销售管理人员称,公司的说法是战略预期与现实差距太大,储备人员短期过剩。但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已经不是公司声称的简单的战略收缩。

  比亚迪此前承认销量冒进的同时,调整了与当时80万辆销量目标相应的经销商规模,对部分地区部分经销商进行了缩减,缩减了约100家,目前保持在1000家左右。比亚迪称,到去年12月左右基本稳定了销量形势。

  比亚迪进行裁员的同时,展开了降价行动。2月18日,比亚迪正式宣布旗下多款车型降价,其中F0最高官方降5000元,F3最高降1万元,F3R最高降6000元,G3最高降1.5万元,F6最高降1万元。

  今年1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全国乘用车销量刷新历史纪录地增长了17%,而比亚迪同比下跌了15%。“2010年比亚迪的销量只增长了15.5%,但是销售费用却增长了3倍,比亚迪内部早已在年前就开始反思”,一位参与了比亚迪坪山培训的人士表示。

  造血减速

  上述人士称,比亚迪是试图通过降价达到出货的目的,以补充资金。

  汽车业务收入占比亚迪收入一半。受汽车业务影响,比亚迪2010年三季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99%仅1182万。而此时距股神巴菲特高调造访比亚迪仅仅一个月时间。

  千万元级的利润支撑着王传福百亿级投资的垂直整合的理想,比亚迪的融资力度在2010年开始加强。

  比亚迪2010年中报显示,比亚迪银行贷款总额为64.68亿元,比2009年同期的36.45亿元几近翻倍。

  除银行渠道外,通过经销商的押金也曾为比亚迪融得了不少资金。比亚迪人士透露,一般开一家比亚迪4S店,需要交500万左右的押金,保持约两个月左右的囤货。数据显示,比亚迪全国经销商现在约为1000家。

  比亚迪2010年三季报显示预收客户账款从2009年的33亿降到了2010年前三季的25亿;同期存货从44亿元提高到了72亿元。

  2010年,比亚迪发生退网风波。从2010年份3月开始,湖南、浙江、北京、成都、郑州等地的许多重量级经销商先后退网。比亚迪销售管理人员称,如何管理消化好现有庞大的经销商网络是比亚迪的首要难题。

  北京一位经销商称,比亚迪说官降,实际上就是要我们经销商来消化这次降价的幅度,北京限购政策出台后,车市本来就不好做,特别是自主品牌中低端车型,所以我们都打算退网不做了。

  在加强出货和收缩裁员后,目前比亚迪汽车中的明星产品就是双模电动车F3DM,这也是引进经销商加入网络最大的诱惑之一。比亚迪去年用了八个月的时间也仅销售了400辆,其中绝大部分为政府采购。

  比亚迪的投资计划还在急速狂奔。比亚迪的2010年三季报显示,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净额和预付土地租金比2009年末都翻了一倍以上。

  不过,本报记者此前采访过比亚迪的相关人员,其工作人员认为比亚迪的财务状况很健康。

  围绕新能源技术这个核心环节,比亚迪延伸出LED、储能电站、太阳能计划等。王传福正致力于从矿石到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模组、太阳能电站等整套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比亚迪已经公布在西安高新区、深圳、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圈有100亿元的投资计划。

  目前王传福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比亚迪的A股发行。比亚迪2010年中报显示,经过股东大会批准,有关发行A股的议案有效期已经延长了12个月有效期至201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