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展开大规模裁员计划 销售人员成主要被裁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有媒体报道,比亚迪在前不久正式宣布旗下多款车型降价的同时,也展开了大规模的裁员计划。而被裁减的主要是销售人员,同时,基于目前比亚迪的销售情况,有分析认为,比亚迪的发展遇到了问题。情况究竟是不是这样?中国之声满朝旭咨询了市场人士和业内专家。

  据媒体报道,比亚迪裁员计划自今年春节前就已经开始启动,在一些汽车销售部门,已经裁撤了约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截至2010年中期,比亚迪集团雇佣超过了19万名员工,但比亚迪没有披露汽车业务和IT业务员工的详细员工数据。另外,去年比亚迪还调整了与当时80万辆销量目标相应的经销商规模,缩减了约100家经销商。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虽然调整了目标,但比亚迪还是按照既定目标配置的销售规模,而对今年的销售目标当前的规模,负担应该不会不大。

  贾新光:他是按80万招的人,按80万建的销售体系,去年没有达到目标,人招了一批,所以今年可能就到70万,规定80万的销售规模应该不是负担很重。

  不过贾新光表示,汽车销售人员的多少,最终不是由比亚迪来决定的,而是由经销商来决定,如果真的是大规模裁减销售人员,可能是经销商有压力。

  贾新光:经销店里用多少人这不是比亚迪来说,比亚迪给一个经销店说你今天卖一千辆车,但是你用多少人这个比亚迪不管,比亚迪它就是说这个招工只招自己工厂的,经销商是自主招工,自主经营,自主招工,你用多少人这个他不管。

  经销商的压力是不是很大?据北京的一位汽车销售业内人士透露,比亚迪和经销商的一些合作方式,还是有些问题的。

  业内人士:你比如说给他的奖励,他是不以金钱作为支付的形式,他是以车的,我奖励你,比如我应该奖励你100万,我全折成车,这样比亚迪的经销商就越来越困难,资金周转相当难,给他奖励是给我车了,车本身就卖的非常低价出售,难度越来越大。

  另外这位汽车销售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当前在北京地区,汽车销售人员本身流动性就很大,受本地市场环境的影响,很多都主动离开了这个行业。

  业内人士:商战不新鲜,我隔壁走了能有四分之三,第一我挣不着钱了,好多人不干了,干不动了,一天卖不了一辆车,那我怎么提成?没办法,不是裁员的问题,他主动就炒了老板的鱿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