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关注业绩股权证 留意调整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恒指权重股汇丰控股今天公布业绩,公布了一系列的高管变动,投资者应该关注;市场预计,其盈利或有倍增,末期股利水平或会比中期股利高。市场相信有关决定,会影响汇丰在业绩后的股价表现。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陈雅羿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为大家介绍介绍香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

     汇丰董事郑海泉 业绩前突然退休

    据叶伟林分析,今天是恒指权重股汇丰控股(0005.HK)公布业绩的大日子,在发表业绩前,汇丰公布了一系列的高管变动。汇丰上周五宣布,服务33年、公司历来首位华人董事郑海泉,会在今年5月底辞任执行董事职务,改为担任集团顾问,向集团行政总裁提供意见。汇丰同时宣布,委任查史美伦为集团非执行董事,3月起生效。

     市场预计 汇丰盈利倍增

    另一方面,汇丰会在今天下午公布2010年业绩,根据《汇港通讯社》综合市场预期,市场一般预计,汇丰去年的盈利情况有大幅改善,预计纯利会在123亿到160亿美元区间,同比增长1.1倍到1.7倍。

     如果业绩逊预期 股价有机会调整

    在汇丰公布业绩前的两周内,股价已经突破90港元,触及90.35港元的一年高位。虽然恒指在上周一到周四的4个交易日,大幅下跌接近1,000点,但汇丰股价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在87到89港元的区间波动。

    到了上周五,港股表现改善,汇丰也重新受到关注,股价单日大涨超过百分之二,收市报89.05港元,收复20天移动平均线水平。

    另外,从权证市场来看,市场人士也密切留意汇丰业绩前的表现。在两周之前,不少资金已预先部署汇丰的看多产品,认购证在过去两周,一直录得资金流入;如果统计截止上周四为止的4个交易日,汇丰认购证录得约9,000万港元流入,是除了和记黄埔以外,最多资金流入的权证项目。

     杠杆效应 权证损失恐加倍

    不少投资者喜欢在企业公布业绩前,预先关注正股和相关衍生产品,叶伟林表示,当投资者预计一家企业,即将公布的业绩表现理想,可能会在公布业绩前,偷步买进这只股票,或者是买进这只股票相关的认购证或牛证,来捕捉预计的升幅。

    但是,对于一些在公布业绩前,股价已经大幅上涨的股票来说,投资者就应该特别留意,避免在股价高位的时候追踪这只股票,因为如果业绩不如市场预期,股价就可能会打回原形,带来投资损失。

     末期股利水平 影响股价表现

    据叶伟林分析,即使一家企业公布的业绩理想,股价也可能会在业绩后大幅调整,这种情况叫做「好消息出货」,那么,如果投资者在高位关注了正股和有关衍生产品的话,也可能会录得损失。所以,作出投资决定前,除了应该参考市场对这只股份的业绩估计,也要留意当时的市场情况,特别是如果投资者憧憬一只股份在公布业绩后会上升,而购买它的认购证和牛证,如果看错方向,由于权证和牛熊证是有杠杆效应,带来的损失就可能会加倍。

    汇丰派发的股利,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由于经营情况不理想,汇丰曾经在09年减派股利,由于去年盈利有机会改善,市场有关注这次增发股利的机会叶伟林表示,汇丰去年派发的3次中期股利,也是每股派发18美分,与09年宣布减派股利后的水平一样。

    由于汇丰的盈利恢复增长动力,市场一般认为,管理层向股东派发的末期股利水平,会比中期股利高,相信有关决定,会影响汇丰在业绩后的股价表现。

     股利高于预期 认购证价格跌

    叶伟林表示,由于权证发行人为一只股份发行权证时,会参考正股过去的派发股利纪录,以及市场预期的股利,把它计算在权证价格内。

    所以,如果一只股票宣布派发股利的金额,比市场预期为少,认购证的价格就会上升,而认沽证的价格就会下跌;相反,如果正股宣布派发的股利金额比预期为多,认购证的价格就会下跌,而认沽证的价格就会上升。

    一只股票减去派发股利的当天,就叫除息日。理论上,发行人已经对股利有预期,如果实际的股利与发行人预期的股利相同,权证的价值是完全不会受到正股除息影响的。


    因此,投资者也应该留意实际的除息日,是否与市场预期接近。比方说,市场预期某只股票的股利,将会在4月中除息,但实际的除息日如果在5月的话,对于一只4月底到期的相关认购证来说,由于它的价格已经计算股利除息因素,但到期日却在实际股利除息日前,相关认购证的投资者便可能因而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