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于炼:保障房大量推出对房地产业影响不太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2011年3月8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国政协委员郑新立、宋晓梧、邵鸿、吴明江、于炼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记者]请问于炼委员,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并且对今年保障房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保障房建设确实面临着土地、资金等方面的困难。我想请问于委员,您认为有什么化解之道?另外,您认为保障房集中的大力推出对房地产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于炼]保障房的推出是否对房地产有影响。这个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保障房的大量推出对房地产业的发展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从长期看,它可能对房地产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对房地产产业的理性有序地发展能起到好处,或者说能对房地产产业更具有抵抗力、生命力。

  对住房问题不能忽略三个需求,一是人民群众基本居住需求;二是人们对住房的改善和提高的需求;三是人们对住房的投资需求。在我国现在基本的经济客观实际情况下,显然我们的工作重点、当务之急解决的是第一种需求,也就是民生问题,就是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一方面我们不能以牺牲房地产产业为代价,去禁止和限制第二种、第三种需求;我们也不能不顾及民生的急迫性或优先或者重点考虑第二种需求和第三种需求。

  我认为民生文化是保障房的灵魂,保障房一定属于民生问题,而房地产属于经济问题,我们保障民生绝不意味着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反过来,只有经济发展了,保证民生、改善民生才能落到实处。所以我建议要把房地产产业和保障房产业作为两个不同的产业,分别打造、健康发展、同步前进,这样或许是你提的问题的一个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