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核恐慌引发能源股分化:煤炭股暗藏“潜伏”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日本大地震带来的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态的不断升级,亚太金融市场周二经历了动荡的一天,A股也未能例外。而受核泄漏事件直接影响的能源板块内部更是出现两极分化,核电以及煤炭等传统能源板块出现大幅下跌,而太阳能、风能等清洁的新能源板块则受到资金追捧,逆市飘红。

  传统能源大跌 清洁能源受捧

  在周二股指的大跌之中,权重较大的煤炭石油板块早盘一度带动了股指大幅下跌,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神华(601088.SH)、中国石化(600028.SH)高居指数下跌贡献榜前三位,板块中甚至出现了像恒源煤电(600971.SH)这样跌停的个股。而早盘同时出现大跌的核电板块在午后探底回升,尾盘跌幅收窄至1.22%。另外,同属能源板块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板块则受到资金追捧,成为周二少数几个逆市飘红的板块。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受到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件影响,全球都在反思核电的安全性,核电板块受到拖累在预料之中。由于日本是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国,地震使得其短期能源需求受到影响,因此像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价格将短期回落;而一些清洁能源板块的上涨则是由这类上市公司未来会受到更多关注的预期所引发的,虽然还看不到基本面的“脱胎换骨”,相信只是市场短期情绪的释放。

  由于目前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板块权重较大,其走势对市场的影响很大,连续的下跌使得一些资金出于避险需求开始撤离。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继周一净流出3.54亿元资金之后,周二煤炭石油板块再度净流出8.63亿元,继续位居板块资金净流出的前列,其后续走势也受到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

  布局时机

  民族证券分析师李晶认为,日本受灾地区限电,能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也将受到关注。煤炭作为传统一次能源,其安全性、不可再生性、稀缺价值将再次获得社会认可。煤炭作为我国中长期最安全可靠的一次能源,其战略地位无可替代。日本核电站关闭修缮工作,短期内将促进火电出力,动力煤需求的增加,预计给我国煤炭企业带来出口机会,相关煤炭股具有交易性投资机会,而亚太地区煤炭价格短期将出现波动。

  招商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卢平等则认为,日本地震对煤炭需求的影响可分为三个阶段,中短期影响偏负面,长期影响正面,股票可能受短期影响回调,建议投资者选择合适的机会“潜伏”。

  地震影响可分为三个阶段:受灾阶段、恢复阶段和重建阶段,三阶段对煤炭影响不一。第一阶段:东部核电、火电停产,港口瘫痪导致煤炭进口受阻,进口动力煤、焦煤需求急剧减少,国际煤价下行压力较大。第二阶段:部分核电、火电、钢厂及港口恢复,煤炭需求较受灾期持续增加,然而短期内仍然难以恢复到震前水平,国际动力煤和焦煤价格回升幅度有限。第三阶段:灾后重建,火电和冶金煤需求都将大幅度上升,预期动力煤和冶金煤价格都将有一定程度的涨幅。

  与此同时,地震在短期内对日澳谈判有负面影响,灾后重建将推高煤价。由于日本地震的影响,国际煤炭进口剧减,可能导致日澳二季度长协谈判价格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不过,随着之后的日本灾后重建,有理由期待之后将签订较高的煤价(大约三季度)。招商证券建议,受地震影响,短期和中期,动力煤和炼焦煤都受到负面影响,长期都是正面影响。如果短期煤炭股票回调的话,反倒提供了低位介入的机会。

  附表_部分煤炭股本周市场表现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昨收盘(元) 涨跌幅(%) 本周涨跌幅(%) 最新市盈率(倍) 最新市净率 (倍)

601088.SH

中国神华

26.69

-2.73

-1.07

15.65

2.82

600188.SH

兖州煤业

30.02

-5.06

-3.35

20.60

4.35

600123.SH

兰花科创

39.37

-3.24

-6.24

17.44

3.44

601699.SH

潞安环能

58.55

-3.89

-2.48

25.40

5.86

000937.SZ

冀中能源

43.61

-3.50

-2.66

18.76

4.38

002128.SZ

露天煤业

23.20

-3.25

-3.01

21.15

8.15

601898.SH

中煤能源

10.87

-2.86

-2.25

18.60

1.97

000983.SZ

西山煤电

26.36

-3.05

-2.01

28.87

6.41

600546.SH

山煤国际

29.49

-3.47

-2.22

29.27

6.82

600971.SH

恒源煤电

45.95

-10.01

-6.45

21.18

3.68

    资料来源:Wind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