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续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宽松 存准率下月或再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周实现净回笼。不过,公开市场回笼功能仍在恢复阶段,尚不能够对冲当前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因此4月份仍有可能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根据央行周三(3月23日)晚间公告显示,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将于周四发行47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略减。至此,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已经净回笼730亿元。

  不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央行连续三周资金净回笼1320亿元,加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冻结资金约4000亿元,但仍不足以对冲3月份6870亿元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

  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周三继续下跌。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新报2.72%,较前收盘跌12个基点,隔夜品种报1.91%,较前收盘跌2个基点。不过,来自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14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三略有上行。

  Shibor亦涨跌互现。7天Shibor报收2.7133%,下行11.5个基点,而14天Shibor则小幅上升2.17个基点,维持在3%以上。此外,1个月、3个月、6个月Shibor小幅下滑,9个月、12个月Shibor小幅上升。

  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当前的流动性整体偏宽松,机构资金需求有限,资金供大于求,买方市场相对较强势。

  受宽松流动性推动,周三票据市场转贴利率较前交易日略跌。交易员指出,当前信贷额度紧张,因此部分银行通过回购方式做大自己的票据规模,票据回购交易稍显热络。

  一机构研究员认为,随着周五准备金缴款日的临近,并叠加季末因素,资金价格短期内也可能略有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前两周央行连续使用28天期正回购操作,金额合计达2200亿元,将在4月份到期,向市场注入额外的资金。因此业界普遍表示,在公开市场操作恢复的同时,4月份央行仍有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