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地产联手做多 沪指突破“一”字横盘有乾坤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3月16日沪指收出一根实体为35点的阳线后,连续4个交易日都在围绕2900点窄幅整理,每日振幅在1%左右。对如此狭小的区间里整理,有人称之为“一”字横盘。尽管现在股指波动很小,但是这并不等于盘中没有主流热点。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最近银行和地产股的估值修复性行情不断升温。昨日,地产股板块指数继续大涨3.02%,带领沪指大涨29.34点,一举突破“一”字横盘,成为盘中最坚定的做多力量之一,而银行板块尽管整体涨幅有限,但16只银行股全线飘红,呈现出最近少有的可喜局面。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银行地产股的联手做多,对当前市场的走向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启动背景:

  三大事件窗口同时开启

  在此前的“一字”横盘过程中,尽管大盘指数表现平淡,但三大事件窗口同时开启。

  突发性事件相继爆发。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导致全球股市大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避险情绪引发日元大涨。利比亚当地时间19日晚,法国、英国和美国等国的战机或舰艇向利比亚有关目标实施了军事打击。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国际油价应声大幅飙升,新高不断。截至2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67美元,收于每桶104.00美元。而伦敦市场5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3美分,收于每桶115.64美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空袭利比亚事件将会引起全球石油市场的大幅波动,预计油价将居高不下,并将导致我国短期通胀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18日晚间,央行突然公布,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强震导致国内通胀风险增加以及热钱流入增加,以及截至4月底,公开市场有7390亿元央票和2280亿元正回购到期,未来流动性对冲的任务仍难言轻松。因此,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应该说利率市场已经有所预料,也间接说明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

  但需要关注的是,这是年内第3次上调准备金,也是去年以来的第9次连续上调,流动性收缩对市场的影响最终会有一个从量到质的变化。

  沪指考验2900点支撑。打开沪指日K线图,自3月16日股市拉出实体为35点的中阳线后,其后的4个交易日股指几乎就一直围绕2900点,在1%的狭小区间内运行。实际上,此时沪指所值的2900点,是今年大盘首次冲击3000点未果后,回调下跌过程中的重要支撑关口。一旦该关口失守,在日本地震、利比亚遭受空袭等诸多突发性利空冲击下,后市运行令人担忧。

  由此可见,无论是突发性事件相继爆发,还是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乃至考验2900点的技术性支撑,无不对短期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而正是这种各大因素错综交织,相互影响的背景下,银行地产股的联手做多,并带领大盘形成突破之势,引发了投资各方的预期和遐想。

  现象解读:

  “二八”春天是否来临

  从基本面情况看,银行、地产股的整体估值水平明显偏低。以银行为例,目前银行板块落后于沪深300的PE估值差异约为36%,PB估值落后约37%。多数市场人士认为银行股现在的上涨是其估值的重新修正。随着银行股监管压力缓解,其引领A股上涨的趋势不可逆转。况且,银行股中,既有A股又有H股的有民生、招商、交通、工商、建设、中行、中信等几大银行,但现在与H股价格相比较,除中信的A股价格高于H股外,其余都低于H股,大约为H股的0.7倍,即使把港币和人民币的汇价算进去,也只有H股股价的0.85倍。

  也有观点认为,前二年银行大部分的贷款投向了房地产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而现在又遇到了政府对楼市和通胀进行调控,市场普遍担心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可能出现坏账的预期并没有根本改变。因此,尽管先前银行股的市盈率在8倍左右,实在“便宜”,但是其在2009、2010年的信贷急剧扩张后留下对中国金融和经济的深重隐患却只能使其扮演行情结束,银行板块最后补涨的角色。现在若断言银行板块春天将至,为时过早!

  在地产股方面,除了受到政策调控下估值已经严重低估外,最近国务院已决定派出调查小组摸底楼市调控成效,结合目前不少城市已经出现房价松动迹象,一线二线城市的成交环比均出现下跌,这暗示了房价将现拐点,更严厉楼市调控暂不会出台,但后续政策调控的预期仍不明朗。

  从资金面来看,最近有关市场资金面的利好消息非常频繁。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3月后几周乃至4月底仍有央票到期;继企业年金提高入市比例后,又有提高养老金入市比重;今年年底社保基金入市规模或将达到3000亿元;储蓄资金转入股市明显增加;还有适时加快、稳步推进小QFII、QFII等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由此,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征兆表明紧张的资金面或将有所缓解。

  尽管如此,制约市场资金面的内在因素不可忽视,如大小非、大小限解禁急升,新股发行尽管以中小盘股居多,但积少成多,再加上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已达800亿以上等。相对场外资金面的相对宽松,场内资金面的趋紧迹象,将对当前市场所产生的掣肘作用更直接。

  由此,有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只是场外资金流入的渠道之一,外围资金宽松并不一定意味场内资金的充裕。从目前情况看,场内资金需求较大,依然处于趋紧状态。据此推断,银行、地产股估值偏低的大盘蓝筹股仍难有实质性作为,但以中小市值为主的题材股,将在当前宏观大背景下轮番活跃,营造局部的赚钱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