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锦湖13张3C证书被停 问题企业停止生产销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315再追踪《锦湖轮胎以次充好》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已责令企业停产停售问题产品

  本报讯 (记者张静)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发出消息回应了对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企业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对于对锦湖轮胎问题的查处,国家质检总局当晚已责令企业停产停售相关产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已暂停锦湖轮胎产品的13张3C认证证书,目前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中。

  问题企业停止生产销售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表示,各地质检部门于15日当晚立即行动,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天津锦湖轮胎有限公司等违反内部生产标准或生产加工劣质产品的问题,组织了执法检查。

  针对被曝光的锦湖轮胎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表示,3月15日当晚,天津市和滨海新区质监局就进入锦湖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抽样送检,并责令该企业在事实查清前停止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3月16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即暂停了锦湖轮胎产品的13张3C认证证书,责令相关产品不得出厂销售。

  质检总局派员赴天津督察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此后该局已会商有关部门向全国发出通知,对全国的轮胎产品进行全面检查,并派出总局督导组赴天津,督导地方开展查处工作。

  18日,国家认监委组织有关专家,对锦湖违反作业标准和轮胎产品质量等问题进行了会商研讨。国家质检总局昨日称,目前对锦湖轮胎的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傍晚发布消息称,将针对被晚会曝光的锦湖轮胎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大处置工作力度,责成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锦湖轮胎天津工业有限公司召回活动加强监督。

  - 回应

  锦湖两天内公布召回细则

  否认南京厂无照生产

  本报讯 (记者梁静晶)“预计这两天内就会有召回的具体方案公布,并且补偿方式和赔付范围都会考虑的比较周全。”昨日,锦湖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针对昨天有媒体报道称,锦湖南京工厂并未获得3C认证,锦湖通过官方微博澄清该指控失实。

  国内无先例 召回难度大

  距离锦湖宣布召回起至今已有3天时间,各界仍旧等待召回细则出炉。上述负责人表示,预计最快这两天就能公布详细方案。“涉及的范围估计会比较广,所以需要时间详细制定。而且轮胎召回在国内没有先例,这也增加了难度。”

  汽车零部件专家钟师表示,国外轮胎召回的案例相比整车召回少得多,一般而言,上了整车生产线装配的轮胎,半年内能回收过来,这部分情况是最容易解决的,而流向市场之后的产品就复杂了。

  细则涉及南京长春厂产品

  近几天,厂家和经销商也接到不少消费者的咨询。一位车主提出疑问,原配胎是锦湖,但后来自己花钱换了其他品牌的轮胎,如更换前的属于问题批次,那是给予免费更换还是现金赔偿?如果免费更换的话,使用了3年和5年是不是统一赔偿标准?记者转述了消费者的疑虑,锦湖人士称,这些问题召回细则都会兼顾到的。

  而天津“起火”后,锦湖还将面临消费者对其所有工厂生产环节的把控体系失去信心。为了给消费者信心,锦湖是否应该对天津工厂以外的南京、长春厂出品的轮胎提供一些免费的检测,使消费者放心使用呢?对此,上述人士给予了肯定回答,“这些细则里肯定会有。”

  - 名词解释

  3C认证

  “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英文缩写,是一种最基础的安全认证,是产品流向市场销售所必须持有的“上岗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