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如果“瘦肉精”没有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315特别行动《“健美猪”真相》

  自从央视的“3.15晚会”曝光了生猪加载“瘦肉精”之后,这东西就成了重点当中的重点,这两天全中国的肉制品监察机构都在检查这个瘦肉精的问题,广州从化在一次检查当中查获了24头猪有瘦肉精迹象,对此作了深埋的处理。

  看上去这次雷厉风行活动还是挺有效果的,但根据生活经验可以得知,这事儿可未必就此罢休,一个是饮食结构的转变对与瘦肉型的猪有所需求,有需求就有供给是经济学的规律,而咱这里有需求就有假货则是特色;另外一个是因为哪怕是规定的再严格,只要时间长了都会政令松弛,或者直接花钱买通行证与合格证明都不会是问题。连军牌照都能买到的地方,买个生猪的合格证要是成了问题的话,让那些特权拥有者情何以堪嘛。

  另外一个因素在于,以中国人日益增长的化学知识以及没啥诚信底线的应用,“瘦肉精”这次可能是歇菜了,但保不准会发明其他一些什么东西来代替,或者根据其他目的去添加某些东西。上次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就爆出这种添加剂其实还算个科技产品,而且是正规研究机构用来赚钱的科技转化成生产力的典型。

  第三因素是觉得处罚的力度不足。“双汇”这件事要是在对于食品安全真正重视的地方,现在估计都该准备破产清算了,而且其公司的主管以及拥有者将要面对大量的指控,从食品安全到危害公众安全不一而足。但您看出了三鹿奶粉那件事是因为动了孩子的健康而遭致这种待遇之外,哪家公司有这种待遇来着?这还别说三鹿公司并未真的赔偿消费者,而背后为三鹿打掩护的官员们也都最终平安无事。

  而且您觉得我们的食品安全真的有保证么?您看,央视的“3.15”节目是每年一次的打假盛会,我由于工作关系与央视有所联系,听说这个晚会事先曝光谁、那个节目上,都是严格保密且不到最后是不知道的,比春晚都严格。但这里有个逻辑很奇怪,连央视都可以采访到的这么大的事件,居然监管部门从来不知情?专业的不知道、业余的倒是采访得一清二楚,这只能说是监管部门的失职,而这种失职多发的领域,指望从此以后就海晏河清未免太天真了。

  今天另外一篇新闻里说,现在已经有肉制品机构为了使得自己过关而开始送钱了,这种方式早就不是什么秘密。

  说起来食品安全并非只是一个领域的事儿,而是整体社会环境崩坏的结果,只要是继续这种崩坏的环境与速度,任何社会领域都是会发生这种管无可管、信无可信的状态。无论是从商业道德还是司法环境,以至于整个监管体制而言,都不是一个领域的败坏所能解释的,因为哪怕是这其中有一个环节好用,食品安全也不会到这种危险的程度。

  所以,面对“3.15晚会”之后依然被查出的这种瘦肉型猪企图闯关的现象,更多的是让人有一种绝望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