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因素造成尾盘跳水 后市掘金两条主线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到了一周资金面总结的时间了,今天是存款准备金的缴款日,同时本周央行也并没有像平时那样在缴款周进行一些被动投放来对冲压力,反而是创下自去年5月份以来单周净回笼量的新高,其中3月期央票、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都出现了大幅度的提升,仅周二就对冲了1090亿元的到期资金,提前实现了净回笼,最终本周净回笼量达到了1030亿元。玉名认为这里面有三点是值得股民注意,其一,我们看到了虽然连续的回笼,但银行和机构依然不缺钱,我们可以看到从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来看,仅在周一大幅上行,随后便快速回落,说明市场中隐形资金量还是相当巨大的。其二,央行的态度很明确,调准后就是要恢复央票、正回购等常规回笼手段,这也是为何我们看到了调准后的缴款周央行不是降低操作反而是大幅提高回笼力度的原因,这预示着后期货币工具使用将从频繁回归平稳。其三,4.7日开始欧美各央行进入议息会议,同时审视全球通胀情况,届时我国跟随加息的话,有利于让资金面继续稳定,那么基本上可以结束去年10月来一系列的调准与加息行为。

  目前股指在持续的小幅上涨后来到了3000点附近,且再度出现了尾盘跳水的情况,而之前股指连续在3000点冲击失败,究其原因就是股指上涨与个股赚钱效应的背离,或者说是“赚指数不赚钱”效应的存在,每一次权重股扛起大旗冲锋时,不仅没有给其他个股带来机会,反而是挤压了市场赚钱效应的扩散,造成大多数资金赚不到钱,而权重股本身又不具备持续性,这样二八风格转换不可能实现,还是需要中小盘个股,所以市场一到3000点一线就掉头向下,跌下来后,中小盘个股重新成为热点,资金继续推动,这样股指小幅上行,但热点非常活跃。对于这一现象,玉名反复提醒过股民,权重股本身估值低这是事实,但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对于资金来说,其不仅要考虑本身个股价值,更要在乎炒作成本。所以权重股更多的作用就是稳定市场情绪与重心,这样大多数个股都有机会,一旦其要急拉,那么市场就会有大的振荡出现。

  很多股民对尾盘跳水比较困惑,其实之前玉名用“主体思维选股法”已经解释过了股指期货时代就是两点,合力做多,背离做空;做多抓主线,做空看期货。因此想要了解尾盘跳水原因,分析股指期货一切便知(一会儿玉名微博“图解股指期货”中还会个人的分析图进行详解,大家可观看)。今天股指看上去是层层拉升,而股指期货方面实际上只有两波拉升,就是在10:03,11:10分,两次脉冲时的拉升,由于昨儿是多空双方谨慎后退的局面,而今儿这两波直线拉起,根据增仓方向分析,实际上明显就是多头增仓,对空头实行试探性的压制,算是投石问路。而空头就一波反击,出现在14:30分,利用少量的仓位来制造恐慌,多头内部顿时有所松动,造成获利盘的多杀多,这也直接造成股指的下跌。因此今天股指尾盘的跳水,实际上就是两个因素,一方面权重股的急拉造成市场指数形成真空,空头借机进行了反扑,也就是玉名本周持续提示的权重股“陷阱”效应,这点在下周还会出现,需要股民重点注意;另一个方面,多头内部并不统一,稍微风吹草动,多头内部自己就瓦解了,尾盘跳水实际上空间只是投入部分很少的兵力,并不是想持续打压,只是由于多头获利盘多杀多所致,才有了近乎恐慌的跳水。

  本周基调是探底回稳,个股活跃的一周,而下周市场基调玉名认为是多空进行3000点拉锯战。我个人对后市的看法还是近期一直强调的,股指振荡走高,主线明确。如今多头的优势是利用明确的主线活跃(即存量资金打造的前度热点,强者恒强;以及游资挖掘的中小盘次新股,股性活跃,上蹿下跳)来吸引更多的资金;多头的劣势也非常明显,即总的资金量是不足的,如果拉升权重股,其他板块马上就会停滞,那么必须要加大资金量投入,如果没有资金量投入,那么本身就有下滑趋势,此时一旦空头发力,那么多头内部自己就有分歧。其实目前来看,空头本身做空欲望并不强烈,尤其是之前避险资金撤离较快,较多,空头一直是在等待多头的破绽来出手,所以只要多头不出现强拉,而是保持小阳走势,那么整个市场都会稳定。策略上,股民不要追高,也不要追权重股,还是坚持上面提到的两条主线板块,不要受外界走势干扰,只需耐心的持股操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