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康师傅桶装面暂缓涨价 小士多照升不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宣布4月1日桶装面价格将要上涨的康师傅昨日突然“改口”。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报道,康师傅前天表示暂缓4月1日桶装面涨价方案。

  动态:公告暂缓涨价

  3月份康师傅在年报中透露要在4月1日上调容器面价格,涨幅为10%,理由是受到物流、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的压力。但在昨日,康师傅公告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较当时拟议调整的时机,有趋向稳定的现象,未有大幅飙涨,同时配合国家稳定物价的国家政策”决定暂缓调价。

  康师傅此次调价主要针对的是桶装面价格,拟每桶提价0.5元,涨幅10%—15%。而在过去两年,桶装面为康师傅贡献了大部分利润,其销售量约占公司方便面整体销量的30%。康师傅此前的提价都是针对袋装方便面产品,针对桶装面的提价则是近两年来首次。

  背景:被发改委约谈

  导致康师傅本轮提价行动紧急“刹车”的关键因素,是发改委日前对食品行业稳定物价的介入。针对日化品及食品行业的集体涨价一事,国家发改委声称要“铁面”彻查以稳定物价。随后,康师傅宣布桶装面停涨。

  康师傅一名内部人士透露:“可能政府担心的是,作为龙头企业的康师傅一旦涨价,其他企业也会跟涨,从而引起整个行业的涨价潮。”目前康师傅垄断了方便面行业50%以上的市场份额。

  来自康师傅方面的说法承认确实在与发改委约谈后,企业主动作出的“暂缓调价”决定。

  影响:毛利继续下降

  康师傅华南分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实话说大家都看到的,这年头什么东西不涨价呀,原料、人工、运输……全都涨了,好多东西还是暴涨,我们一次才涨一毛、两毛的,却老是成为新闻头条。”

  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方便面行业的主要原材料面粉、棕榈油、包装等价格大幅上涨,艾格农业统计显示,占比80%左右的特二粉价格今年同比上涨10%,棕榈油同比上涨了40.1%。

  根据康师傅3月21日发布的财报,由于物流和原料成本上涨,去年全年康师傅整体毛利率下降了6.2个百分点。康师傅本欲借此次调价提升毛利率,而此次突然停涨调价不成,或将对康师傅的利润产生负面影响,在通胀消除之前毛利率很可能将继续下降。

  困局:面临多重压力

  除了外部成本,康师傅还面临来自企业内外的多重压力。

  有消息透露,康师傅的大部分员工已经好几年没有涨工资了,今年刚加薪14%左右。而康师傅加薪的底气正是主要来源于前期袋装面的两轮成功提价,以及之后继续对系列产品进行提价的“预算”。如今停涨,即意味着这笔“预算”没有了,但已经涨了工资还得发,势必要牺牲掉部分利润。

  如此,康师傅便无法很好的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必然招致投资者施压。数据表明,即使在毛利率下滑的背景下,康师傅2010年股东所得利润仍然上升了24.4%至4.77亿美元。虽然公司的资产收益水平较高,但主营业务如果拖后腿,股东的收益自然难逃影响。

  另一种外部压力来自贪得无厌的零售终端———大型卖场。尽管康师傅已与难缠的家乐福握手言和重新上架,但双方的根本矛盾并未消除,存在再度“撕破脸”的可能性。此外,康师傅与北京华联BHG超市、广州友谊商店也相继闹出断供传闻,原因如出一辙都是返点谈不拢。康师傅本次暂缓涨价,意味着无法做大蛋糕,超市方面却仍然企图多分一杯羹,进一步加大了康师傅方便面产品的盈利压力。

  预测:该涨的还得涨

  康师傅方面表示,在不提价的情况下只好自行吸收,一方面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争取冲销量。不过,真要做到节约成本实非易事,如果做不到,即使冲高销量也是不赚钱的买卖。“暂缓”二字耐人寻味,涨价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

  东方艾格大宗商品分析师马文峰的分析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之说属实。他表示,如果这一问题不能解决的话,发改委要求“暂缓涨价”的做法将“效果有限”。

  市场:士多自行调价

  值得注意的是,这边康师傅明明宣布不涨价了,那边记者却在广州多家士多店里发现已经上调了价格的桶装面。

  昨天,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在越秀区一间士多店里花4元钱买了一桶康师傅香辣牛肉面,发现价格涨了5毛钱。记者也在新港路上一间士多店里了解到,从4月1日起康师傅桶装面要加价。

  当记者询问康师傅已经公告暂缓涨价的消息时,该店主回应:“我们只知道涨,没听说不涨了。”记者再进一步问及进货价格是否有上涨,店主则语焉不详,只称都是听批发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