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小幅收涨 政策题材股强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受隔夜欧美股市上涨的刺激,沪深两市早盘略微高开,因金融等权重板块近日消耗资金过大而全面休整,致使沪指表现相对疲弱,于3000点一线展开窄幅整理走势,因万科、深发展的良好表现,加之创业板和中小板步入反弹,使得深指表现相对强势,午后虽有一波上冲且创出3012高点,终因能量不济而回落,沪指终盘报收于3007点,涨幅仅0.22%,但创出今年沪指收盘价的新高,呈现一根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以华新水泥为代表的水泥股、以大成股份为代表的铁矿股、以澄星股份为代表的化工股涨势凌厉。水泥、陶瓷、农药化肥板块指数涨幅居前,仅稀土永磁、开发区、酿酒、金融指数下跌。

  曲成万物 宏观经济终向好

  消息面上,发改委决定自今日起,将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上调500元和400元,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37元和0.34元,航空煤油同期每吨上调500元。此消息总体属于利空性质,油价上调将会直接造成生产和运输成本的高企,这对汽车、航空、交通、采掘、化工、建筑、制造等诸行业都将构成利空压力,油价将迎来10元/升的时代则使得通胀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当然对石化、煤炭、新能源等行业反而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讨论通过《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此消息明显对牧业和军工业构成利好;铁道部召开会议,强调推进全路高铁实名制售票,郑西高铁和武广高铁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此消息对相关火车票实名制设备、器械、软件开发、物流类上市公司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而我国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拟定的消息则对战略新兴产业构成利好;全国住房供地计划近期可能公布,公积金条例修改重启,支撑保障房建设合法化,此举明显对保障房建设业构成实质性利好;而我国可能放弃制定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将以新能源汽车规划替代、北京规定私人购买纯电动车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及上海纯电动车补贴政策可能将出台等消息则对新能源汽车及纯电动车业构成利好;纽约黄金期货上涨6美元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意味着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但对有色金属采掘业却构成利好;而北京天津河南菠菜中检测出放射物的消息则属于典型的利空资讯。总体来看,今日消息面多空混杂,虽说每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方向,但终究汇入海洋,曲成万物,宏观经济终向好。

  凡谋之道 价值成长方为宝

  虽说今日股指步入窄幅震荡走势,金融等权重品种也处于休整之中,但股指高盘不下且创出今年沪指收盘价的新高,关口强势蓄势特征仍为明显。同时盘中不乏热点和亮点,今日最强势的莫如水泥板块了,华新水泥、福建水泥相继封于涨停,水泥板块指数大涨6.45%,究其原因,一是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倾斜,二是因水利、保障房等建设的拉动,其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进入第二季度,全国水泥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扬,环比前一周涨幅达1.2%。许多区域性龙头企业已经或确定上调产品价格,水泥市场业已表现出旺季特征。可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行业景气度提升的成长型板块是最具投资机会的,也成为市场主力资金长期关注的对象。事实证明价值和成长才是市场真正追逐的对象,金融、地产、钢铁的近期强势表现是缘于其低估值而被市场挖掘,水泥等建材的反复表现则更多的是缘于其成长而被市场追逐。只有价值或成长才能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这也应验了“利之所在,天下趋之”的古语。我们从今日日发数码因一季度业绩预告同比增长251%-282%而并快速封上涨停的走势中同样可看出端倪。价值高低?成长与否?这便是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基本标准,据此或上或下,因而凡谋之道,价值成长方为宝。在本次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中,是否持有挖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景气度提升的行业及挖掘价值低估或具有成长性的品种的思路,成为最终赢输成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