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功夫“去潘化”密件:惊现千万元争议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定要打破这个僵局,不打破这个僵局,问题永远没法解决。”4月12日,一位接近真功夫董事长蔡春红人士对本报表示。

  4月11日,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的前妻潘敏峰在其微博上传了数份密件,表示真功夫监事窦效嫘已在日前起诉蔡达标,指控其通过中介机构进行公司资产和业务转移。

  上述密件显示,蔡达标在2009年间外聘专业中介机构,从董事会表决权、人事权、商标权、供应链等方面,逐步削弱另一创始人、现任副董事长潘宇海在真功夫的控制权,最终实现“去潘化”。窦效嫘为真功夫副董事长潘宇海的妻子。

  “蔡达标于2008年至2009年宣称要将真功夫上市,而私下却在2009年至2010年间花费重金制定了一系列计划来削弱真功夫的增值能力。”潘敏峰在微博上表示。

  “采取这些措施的时候有些用词像‘脱壳’的确有点贬义,但这在商业运作里头,仅是一个术语。从另外一个方面看,蔡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权力争议)在努力,不希望矛盾激化。”上述接近蔡春红人士并未否认上述密件的真实性,但其认为潘家方面此举有碍司法公正,罔顾公司利益。

  密件除披露蔡达标一系列“去潘化”路径外,还曝光了1115万争议款以及真功夫供应链管理等问题。

  密件曝光管理漏洞

  在这份落款时间为2009年6月12日《有关调整真功夫餐饮管理公司运营架构及公司控制权事项项目操作方案》的密件中显示,“真功夫公司为了日常运营需要,以出纳潘女士(潘敏峰)名义开立若干临时银行账户,用于存储各门店汇入的经营资金;2009年3月,潘先生(潘宇海)和潘女士不配合公司财务管理,私自控制了该临时账户内的1115万元公司资金不予归还。”

  上述接近蔡春红人士认为,基于这个1115万元款项问题,潘家方面已构成侵占公司资金罪,将密件曝光,无疑是自打嘴巴。

  但潘宇海助理对本报回应时强调,密件涉及的1115万元是通过合法途径取得的,“可能是当年创办‘哈大师’时候的一些运营费用,这个费用跟真功夫内部,至少不是说从真功夫挪用这笔钱的,要不他们早就把这边告上法院了。”

  目前,真功夫公司旗下子公司中由潘宇海出任法定代表人的有北京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哈大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千百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了实现“去潘化”,密件中提出,可停止对两公司及其新品牌的投资运作,强行解散上述公司,以真功夫公司替换其网点或直接撤点。

  此外,真功夫家族式管理的缺陷与漏洞也在密件中暴露无遗,“真功夫公司原调料车间由潘先生负责,其使用场所系潘先生私人房屋,未签租赁合同;原调料车间员工均系潘先生亲信,之前未与真功夫公司签署劳动合同文件。”

  无独有偶,潘敏峰也在之前一份声明中指一年前的“排骨门”事件,就是由于蔡达标的大妹妹蔡春媚掌握了真功夫的采购大权而造成。对此,潘宇海助理表示,“我们不怕这些东西被公开,因为真功夫内部营运还是正常的,毕竟是有管理层在做管理运营的东西,真功夫也是敢放在光天化日下给大家监督的,我们也愿意接受大家的监督。”

  蔡潘双方的态度

  自3月17日爆出真功夫个别高管人员涉嫌经济犯罪以来,蔡潘两家的内斗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目前,潘宇海实际控制了真功夫的日常管理,新任董事长蔡春红权力被“架空”,而蔡达标则至今一直下落不明。

  1993年,蔡达标夫妇投靠潘宇海于1990年创办的168甜品屋;1994年,蔡达标和潘宇海各自出资4万元将168甜品屋改名为168蒸品餐厅,这便是今日真功夫的前身。

  2006年9月,蔡达标协议离婚,潘海峰所持有的25%股权归蔡达标所有;2007年10月,蔡达标为实现真功夫上市,引入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两家风投,联合向真功夫注资3亿元。至此,真功夫的股权结构为蔡达标、潘宇海各占41.74%,双种子公司占10.52%(其中蔡潘各占5.26%),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各占3%。

  “这个平衡(股权对半)自引入两家风投后已经被打破了,但是潘敏峰转让的25%的股份始终是有争议的,因为她始终没有说出‘赠予’这种话来。”潘宇海助理对本报表示,目前潘宇海只想行使自己作为真功夫股东的合法权利,“他该要拿回来的,比如说真功夫这块东西,该要指导真功夫的,本身怎么做就怎么做,不可能让一个有道德品质问题再加上涉嫌经济犯罪的人来带领真功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