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国千万富豪生活面面观:红酒取代豪车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胡润研究院和群邑智库于今日联合发布《群邑智库?2011胡润财富报告》,除分析了目前中国富裕人士数量及地域分布情况外,胡润百富还于去年4月至11月间,通过“2011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调查”面对面访问了401位个人资产在一千万元以上的中国富豪,值得注意的是,富豪们对收藏品的偏爱已发生偏离,红酒已取代豪车成为他们的最爱。

  富豪对未来两年的中国经济很有信心

  虽然还有54%的受访富豪在对未来两年的中国经济的看法上选择了“非常有信心”,但这一比例相比去年略有减少,而2008年表示“非常有信心”的占到68%。但总体来说,富豪对未来两年的中国经济还是很有信心的。

  投资方向:房地产占据主导地位

  在个人投资方向上,房地产还是占据主导地位,超过1/3的受访富豪选择了投资房地产,这一比例在过去三年都有所增长;选择投资股票的富豪只有25%,虽然比去年略有增加,但还没有达到三年前的33%。此外,选择艺术品投资和私募投资的富豪上升最快。

  收藏:红酒越来越受到中国富豪的青睐

  在收藏方面,手表仍然是富豪的绝对首选,44%的受访富豪选择收藏手表,比去年增加了10%。其次仍然是古代字画。比较特别的是,选择收藏酒的富豪今年超过了选择收藏车的富豪,以13%的比例排名第三,比去年上升两位。

  调查还显示,千万富豪越来越青睐喝红酒和威士忌。选择收藏车的富豪比去年略有增加,以12%的比例排名第四。选择收藏当代艺术的富豪比去年有所减少,以7%的比例排名第五,比去年下降两位。全国千万富豪平均拥有3.7块手表、3.3辆车。

  社会责任:选纳税体现者增多;慈善捐款排名上升

  纳税仍然是富豪认为体现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今年有33%的富豪选择了这一项,比去年增加了7%。其他依次为慈善捐款、环保、引领行业、提高就业率和维护职工权益等。在慈善捐款方面,选择慈善基金的富豪还是居多,占46%;选择做直接项目的其次,占27%。

  教育:美、英排名仍然靠前,瑞士上升很快

  在为孩子选择国际教育目的地时,美国仍然占据首选地位;其次是英国;加拿大排名第三,前三名在过去三年中一直保持不变。选择美国和英国的富豪比例保持在半数以上。值得关注的是,选择瑞士的富豪比去年有显著增多,排名从去年的第十名上升到第四名。

  休闲方式:富豪喜欢看书超过游泳

  旅游和高尔夫仍然是富豪最青睐的休闲方式前两名;去年排名第五的看书今年超过游泳和品茶成为富豪最青睐的休闲方式第三名,游泳和品茶分别退居第四、第五名。

  旅游:法国取代美国成为富豪最青睐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千万富豪平均拥有假期15天,平均出国频率3次。出国以旅游为目的的一年比一年增多,比两年前增加了1/3多。特别的是,女性富豪和资产在五千万以上的富豪出国旅游更多。

  在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去年排名第二的法国今年以微弱优势取代美国,成为富豪最青睐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美国退居第二。澳大利亚保持第三位。

  在国内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三亚、香港和云南仍然是富豪最青睐的国内旅游目的地前三名。值得关注的是,青岛从去年的第11位迅速上升到第四位。调查还显示,有2/3的受访富豪表示拥有度假房,比两年前多1/3。三亚还是富豪最青睐的度假房所在地。

  消费习惯:富豪娱乐花费增多

  旅游仍然是富豪的主要消费所在,其他依次是日用奢侈品、孩子教育、娱乐、礼品和收藏。值得关注的是,娱乐从去年的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表明富豪更加关注休闲生活方式了。

  千万富豪平均年消费占其所有资产的5%。年消费在100万 -- 300万之间的富豪有50%,比去年增加了11%;年消费在100万以下的富豪有37%,比去年减少了8%;年消费在300万以上的富豪有13%,比去年减少了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