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全国千万富豪96万 炒房者占去千万富豪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润研究院和群邑智库昨天联合发布《群邑智库·2011胡润财富报告》,报告称中国千万富豪人数达96万人,较去年增长9.7%,其中“炒房者”占到20%。北京有17万千万富豪,人数位列全国榜首。广东、上海紧随其后,三省市千万富翁人数占据全国近一半。

  1400人中出一千万富豪

  据胡润研究员调查统计,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内地千万富豪人数已达96万人,比上一年增长9.7%,其中亿万富豪有6万人,同比增长9.1%。以此估计,目前全国每1400人中就有1人是资产过千万的富豪。

  而全国千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39岁,出生于1972年;男女比例为7比3。亿万富豪平均年龄为43岁,比千万富豪年长4岁。

  北京富豪数位列榜首

  据胡润统计,北京有17万个千万富翁和1万个亿万富豪,分别占全国总数的17.7%和16.7%,位列全国榜首,其后分别是广东和上海,三省市千万富翁总人数占全国近一半。

  报告将千万富翁的类型分为4种,分别为企业主、炒房者、职业股民和“金领”,各占总人数的55%、20%、15%和10%。企业主是指企业的拥有者,大约有53万人,企业占其所有资产的65%;“炒房者”一般拥有数套房产,在过去几年内升值很快,投资性房产占其所有资产的60%,这些人基本上从十年前就开始炒房;千万富翁中比例最小的是“金领”,包括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的高层人士,即所谓的“高级打工者”,他们拥有高额年薪、公司分红等来保证稳定的高收入。

  超三成富豪青睐房产投资

  在个人投资方向上,房地产仍然占据主导地位,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富豪选择了投资房地产,这一比例在过去三年都有所增长;选择投资股票的富豪只有25%,虽然比去年略有增加,但还没有达到三年前的33%。此外,选择艺术品投资和私募投资的富豪上升最快。

  半数富豪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有54%的受访富豪在对未来两年的中国经济的看法上选择了“非常有信心”,不过,这一比例相比去年略有减少,而2008年这一比例占到了68%。在投资理念方面,选择积极投资的富豪比去年略有增加,而选择规避风险的富豪比去年减少了6%。

  纳税仍然是富豪们认为体现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今年有33%的富豪选择了这一项,比去年增加了7%。其他依次为慈善捐款、环保等。其中,选择慈善捐款的富豪比例比去年略有增加,排名从去年的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

  晨报记者 孙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