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拟全面推广“限价商品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工作人员通报已选走的楼号。 本报记者 秦斌 摄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上午,全国首个“限房价、竞地价”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项目———房山长阳国际城项目正式开盘销售。600家庭现场选房。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今年将全面推行。而市国土局表示,目前多个部门正在研究,确定今年具体供应的地块、项目和面积。

  购房者紧盯项目近一年

  购房人回先生拿到的是89号,在西三环工作,目前还没有住房。从去年5月该“限价商品房”土地刚推出,他就一直在关注。“在等的这段时间里,房价一直在涨,但我一直就盯着它。因为性价比确实不错,价格比周边商品房低了四五千,而且交通很方便,配套也还不错。”

  回先生想购买的是120平米的三居室户型,当轮到他选房时,他中意的房号已经被选走,不过他立即在纸上圈出了另几个也比较中意的户型。记者注意到,昨天来选房的,大都是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家庭。

  步行至地铁站仅8分钟

  项目开发单位———中铁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赵红鹰说,这个项目就是给市区无力购买商品房,但又不符合保障房资格的夹心层家庭。12500元/平米的均价也比较符合这些家庭的购买能力。户型方面,主要是80平米的两居、90平米的三居。另外有不到10%的是120平米的三居,主要提供给改善型需求家庭。销售均价低于区域内其他项目20%以上。

  赵红鹰说,该项目配套建设了一个12个班的幼儿园,步行至地铁房山线长阳站也只需8分钟。

  项目满足刚性需求为主

  该项目首次向在京的非京籍市民放开,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需要明确的是,它并不是保障房,是一种商品房。符合限购政策的都有资格购买,没有限死改善性需求。但这种房子主要还是满足刚性的自主需求,所以设定了优先购买的人群是首次置业。”

  ■ 解读

  北京实验模式获国务院认可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城市中,只有北京推出了“限价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这种方式也得到了国务院的认可。在今年1月出台的“国八条”中明确提出,大力推广“限房价、竞地价”方式供应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

  “限价商品房不仅作为土地出让方式的转变,已经成为了房地产调控的一个手段,也是北京实现房价调控目标的一种措施。”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说。

  陈志认为,北京房价控制目标定位在新建普通住房,目的是解决处于“夹心层”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这些家庭对房价的变化是最敏感,也是影响最大的。这才是调控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全面推行‘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这种控制房价的目标最直接也最有效。而且一旦这种类型的住房供应起来之后,对于周边商品房的价格也会起到触动的作用。”陈志说。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肯定将推出更多的这种类型住房,目前具体地块正在研究中,选址一般会位于轨道交通的沿线附近。

  ■ 链接

  名下无房视为首次购房

  此次购房中对首次购买住房家庭的认定,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核查的还是目前名下是否有房,如果目前名下无房,就可认定为首次购房家庭。即便是以前拥有过住房,但已经出售,目前无房,也属于刚性的自主需求,也符合优先购买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