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目前通胀偏高 会采取多种方法控制CPI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中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周晋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昨天落幕,中央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备受关注的未来货币政策取向回答了中央台等部分媒体的提问。

  记者:“周行长,会上调存款准备金吗?”……3月CPI数据公布以后,正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的周小川行长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对于记者最为关心的加息问题,周小川说:适当收紧的趋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目前要采取多种方法来克服CPI偏高的问题,要消除通货膨胀走高的货币方面的因素,货币政策也已经从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就是要收紧,趋势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去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连续9次上调,大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达到20%的历史高位。央行是否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呢?“这个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界限问题,都是取决于条件,条件如果变化了,调整的力度和空间也会变化。”

  就在博鳌论坛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也再次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平抑物价,遏制通胀似乎也成为记者顺理成章的想法,周小川说:“汇率实际上已经在使用,人民币汇率弹性再增加,人民币也有一定程度的升值,但是如何衡量汇率抗通胀的作用,往往很多人是有困难。比如说一季度CPI上涨5%,如果汇率没有动,还是不是5%?也许是6%……”

  周小川说,目前中国的通胀处于偏高的状态,会采取多种方法来克服CPI偏高的问题。不过,他认为,利率政策用得过多,不断加息的负作用也会较大,容易引发海外热钱涌入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