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茅台风波再起 季克良谈涨价利于政府关系遭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州茅台((600519.SH)千亿元薪酬乌龙事件尚未消停,而其掌门人季克良的一席“雷人”话,又把贵州茅台推上风口浪尖。

  众所周知,为抑制通货膨胀压力,发改委从维稳物价方面着手,约谈国内酒水巨头及行业协会,对部分产品提价行为进行沟通指导,并对白酒提价企业提出批评。然而,就在政府对白酒提价拿出政府限价令之时,贵州茅台掌门人的一句“茅台提价利于与政府及各方关系”引起了市场各界人士的议论。

  近日,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1年1月1日开始将茅台酒价格提价20%,虽然这个幅度比较大,但茅台提价的同时却处理好了与政府和各方面的关系。季克良解释说,因为涨价,企业的利润增加了,给国家的税收就增加了。另一方面,投资者的利益增加了。投资者利益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公司分红,企业利润增加了,投资者收益相应会提高;二是资本市场的收益提高,提价第二天,茅台每股就出现了上涨;第三个方面是,消费者的利益也得到了保证,消费者在茅台专卖店买酒的价格比以前还要低。茅台这次提价的同时,也进行了限价、限量购买,经销商不能以任何理由超过茅台公司规定的最高限价销售,消费者买酒反而得到了实惠。

  对于茅台酒涨价,季克良总结出了上述好处,而正是由于这些话,贵州茅台又一次受到了媒体和业界人士的抨击。

  茅台就是高价礼品

  普通老百姓喝不起

  季克良谈茅台涨价被媒体报道成焦点。北京某媒体题为:“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董事长季克良,茅台提价利于与政府及各方关系”一文发表,并给出点评:原来茅台的社会关系要靠提价维系。南方某媒体则题为:“茅台不是奢侈品?茅台老总真把自己当发改委?”

  对此,金融界首席分析师杨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争论的茅台酒涨价问题,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来考虑这件事的。从消费者角度看当然茅台不要卖的太贵,可是从经营者的角度来看,茅台是一家上市公司,他的目的是股东利益最大化,这两者本身就是矛盾的,而茅台是我国白酒行业的知名品牌,再加上中国的酒文化历史导致对高端白酒的消费年年提高,这是茅台涨价底气十足,作为原产地白酒茅台无法大批量复制,所以只能用涨价的方式提升业绩,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而对于季克良说的,提价后消费者买酒反而得到了实惠。杨海表示,茅台就是高价礼品,茅台的价值完全体现在送礼文化上,根本就脱离了群众的白酒文化。这就说,在时下的中国高端白酒消费已经走向畸形,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这更加助长了茅台酒敢于大胆提价的气焰,如此下去茅台必将成为普通百姓喝不起的酒。

  知名营销专家、品牌中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穆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茅台涨价并非像季克良说的照顾到五方面的关系,穆峰表示,茅台的涨价根本原因是产能释放速度落后于消费市场增长速度,造成市场上供需关系紧张,但也有企业、经销商及游资炒作的影响,总体来看,还是市场行为。

  一意孤行将损害其品牌地位

  据了解,贵州茅台去年实现净利润50.51亿元,同比增长了17.13%,实现营业收入116.33亿元,同比增长了20.30%。对于业绩的提升,有分析师表示,茅台的涨价助涨了业绩的增长。在去年,茅台先后提价多次,并扮演了整个白酒市场涨价领跑者的角色,其中5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超过千元,涨幅遥遥领先。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茅台定位是老百姓的酒,这就表明其属于一般食品消费品之列,其价格的涨跌直接与老百姓生活消费水平息息相关,因此,茅台涨价应当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可是,矛盾的是,茅台定位老百姓的酒,茅台掌门人也表示让老百姓能喝得起茅台酒。可是,看看茅台今天的价格,敢问咱老百姓真的能喝的起吗?穆峰十分肯定的表示,如今消费茅台的基本是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和富豪,普通老百姓一般都消费不起。茅台涨价与否与平常老百姓几乎没有直接关系,它不属于大众消费品。

  杨海则表示,茅台别说今后怎样,现在普通百姓已经消费不起,今后只能成为普通百姓望而兴叹的天价酒。

  向建军表示,茅台作为国酒品牌应当做好表率作用,承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考虑的应当不仅仅是企业本身的利益,而应是整个社会的利益,这就要求企业必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措施,承担起维持物价稳定的责任,倘若企业一意孤行而弃其社会责任于不顾,将极大损害其品牌地位,对社会、对企业本身来说都不是件好事。

  “虽然茅台有足够的涨价理由,但在目前通胀预期之下,短期内不宜再涨价,效仿效应可能会对中低端白酒的价格产生波动。”穆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