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为家族化道路隐现 任正非弟弟女儿首次入驻董监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52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约为273.6亿的销售收入,华为2010年的这一销售业绩几乎与国际老牌通讯设备制造巨头瑞典爱立信公司相持平。此前爱立信公布的2010年销售收入为2033亿瑞典克郎,折合成美元约为283亿。

  上周末,华为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10年年报,公布了上述数据,除了令人惊叹的销售业绩外,华为还首次公布了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名单和照片。此举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人们普遍猜测华为此举意在提高透明度,也否定外界对公司背景以及人事变动的种种猜疑。

  “华为是一家低调的民营企业,也不喜欢辟谣,因此年报成为一个重要信息发布平台。我相信,这一定是华为深思熟虑出来的公关方式。”曾在华为任职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系陈胜军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

  华为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陆隽昨日亦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孙总(孙亚芳)还在公司任职。”其余问题不便回答。

  任正非弟弟

  女儿首进董监会

  在2010年年报公司治理一栏中,华为首次披露了所有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名单、简历和照片。年报显示,2010年底,华为全体持股员工投票选举产生了51名持股员工代表,并由这51名持股员工代表于2011年1月选举出新一届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

  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为孙亚芳、郭平、徐直军、胡厚崑、任正非、徐文伟、李杰、丁耘、孟晚舟、陈黎芳、万飚、张平安、余承东;监事会成员为梁华、彭智平、任树录、田峰、邓飚。

  这份名单显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首次成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出任公司常务董事、CFO。而任正非的弟弟任树录亦榜上有名,首次跻身监事会。而任正非的女婿徐文伟也是公司董事之一。

  据媒体报道,目前,任正非家族有5人在华为任职。其中,任正非的弟弟负责华为公司的物业管理;其妹在1999年之前曾任公司的财务总监。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在1995年前后就加入了华为,之前任华为财务部副总裁、华为香港公司销售总监、财务总监等,现在则接替华为元老之一的梁华为CFO。其儿子任平在没有被曝光前在华为的最高职务是华为下面一个做配套的子公司老总,如今也渐渐浮出水面。

  此次新一届董事、监事改选结果似乎表明了两件事情。首先,任正非家族力量正在一步步向华为高层渗透,另外,外界去年底有关华为发生权力斗争的传言似乎目前并不成立。因为传言中所称任正非要“挤走”的孙亚芳依然占据着董事长一职。

  对此,陈胜军教授表示:“这更像是一种妥协,孙亚芳继续在总裁的位置上,而任正非的家人则进入到董事会。”

  海外销售收入为国内两倍

  除了首次披露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以及照片外。华为还首度披露了分部(区域、业务)财务数据。数据显示:1.国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9.7%;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204亿元,同比增长33.8%;2.电信网络销售收入达到1229亿元,同比增长23.0%;3.2010年,全球服务实现销售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28.6%;4.华为终端产品发货量超过1.2亿台,销售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24.9%;美国与日本市场增幅超过100%。

  随着海外市场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华为将不得不越来越重视它。但与此相悖的是,华为在海外的收购项目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还面临着挑战和失败,尤其是在北美市场。

  去年7月的2Wire及摩托罗拉无线设备部门这两起并购案,华为均以失败告终,今年2月份,由于美国议员认为华为会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华为不得不放弃了对美国3Leaf Systems的收购,但报道称华为今年仍希望与美国政府有关方面增加对话。“3Leaf这个个案不意味着我们就会放弃在美国的收购。”华为公司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在美国)我们遇到了一点困难,我们采用开放、透明的心态,与美国审批部门沟通,希望获得他们的理解。”

  2010年年报里也显示,华为首次披露了其面向未来的治理架构。华为成立了运营商网络业务、企业业务、终端业务和其他业务四大业务运营中心,分别设置各自的经营管理团队(EMT),各自按照其对应客户需求的规律来确定相应的目标、考核与管理运作机制,在统一的公司平台上进行差异化的运作和经营管理。

  华为的上述行径似乎在传达一个信息,华为正在朝透明方向发展。正如华为网站上新闻稿标题所说的,“凸显开放透明”。

  离家族化道路还有多远?

  虽然华为竭力撇清与政府的关系,但政府对华为还是颇为“关心”的。华为的技术研发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根据2010年年报显示,华为集团在2010年收到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展创新与研究的无条件政府补助人民币4.3亿元,去年仅为2.51亿元。这些补助直接计入损益。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华为集团收到以完成特定研发项目为条件的政府补助人民币5.45亿元,去年则为3.28亿元。这些补助在收到时作为递延收入确认在合并资产负债表内,在相关研发费用发生的期间内,以系统的方法摊销入合并损益表。2010年,华为集团已在合并损益表中确认附条件的政府补助共计人民币1.59亿元,而去年只有2229万元。

  “华为每年的研发费用是其销售收入的10%,这样看来,其2010年的研发费用达到了180亿元,因此政府的那些补助并不算多,而且和别的公司如中兴相比,华为一定没有中兴补助高。”陈胜军表示。

  虽然华为用年报打消了外界的种种质疑,但交班人的问题,是任何家族企业都无法回避的问题。而摆在华为眼前的交班人人选无非只有两种:一种是家族子女,一种是职业经理人。

  陈胜军教授表示:“如果把任正非和孙亚芳摆在一起,孙亚芳虽是董事长,但在华为人心中任正非仍然是绝对的第一。此前任正非也试图从职业经理人中培养自己的接班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从任正非的角度来说其实也挺无奈的,由于中国职业经理人市场的不发达,尤其是诚信的缺失,还不如将企业交给自己的孩子。因此华为很有可能无奈地走上家族化道路。当然,这对华为而言是个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