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中国房产税收入226.6亿元 同比增长2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网4月21日电 中新网房产频道从财政部网站获悉,2011年1-3月,房产税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25%,比去年同期加快10.6个百分点。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0.97%。

  2011年1-3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3438.85亿元,同比增长32.4%,增收5736.30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

  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它的增长速度是由纳税人房产的保有总量和房屋出租价格的增长速度决定的。分析指出,房产税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的保有量实现较快增长。1-2月,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6.3%和22.1%。

  1-3月,土地增值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收入584.07亿元,同比增长112.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4.7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5%。土地增值税的税基是纳税人销售新建房屋和二手房的土地增值收益总额。土地增值税收入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税务部门依法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和预征工作。

  1-3月,城镇土地使用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实现收入281.21亿元,同比增长22.7%,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17.7个百分点。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2%。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基是纳税人占用的土地面积。城镇土地使用税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持续增长,1-2月,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8.7%和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