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预警“库存积压” 二季度调控松紧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同上月相比,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有上升;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业界人士指出,面临二季度的调控压力,新一轮库存积压或许正在来袭。

  4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3月末全国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数据显示,该指标同比上升2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更应引起关注的是库存积压现象在4月并未好转。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同上月相比,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有上升;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业界人士指出,面临二季度的调控压力,新一轮库存积压或许正在来袭。换句话说,“卖不动”效应将继续困扰各行各业。

  针对这一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PMI指数从总体上反映中国经济增速仍有回调的可能,“特别是需求增长减慢导致库存增加,并引起经济增速下降的可能性增加”。

  新一轮“库存积压”或来袭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3月末,全国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23671亿元,同比上升23.2%;增幅比上月末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东、中、西部地区分别上升22.3%、23.6%和26.2%,增幅比上月末提高0.4、1.8和3.1个百分点。

  某研究机构调查则显示,截至4月28日,已披露年报的2086家上市公司中,剔除金融服务业及存货数据不可比的2016家公司后,2010年合计存货达3.18万亿元,同比增长36%;平均每家公司拥有存货15.7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明细来看,在上述2016家公司中,2010年共有1614家公司的存货出现同比增长。其中,204家公司存货的同比增幅超过100%,宁波热电(600982)、芜湖港(600575)、百大集团(600865)的存货分别同比增长3535.06倍、334倍、236倍,位列涨幅榜三甲。

  该研究机构指出,总体而言,2010年度存货高增长,是在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补库存”行情、2010年初最严厉地产调控、2010年下半年 “通胀”抬头等背景下酝酿而成的。具体而言,2010年存货增加额最大及增幅最大的一批公司主要为房地产和建筑建材类公司。2010年年末存货增加额在百亿以上的有中国建筑(601668)、保利地产(600048)、万科、中国中铁(601390)、中国中冶(601618)、中国铁建(601186)、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中国北车(601299)、建发股份(600153)、华侨城等公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1~2月我国行业总景气指数略有下降,总物耗成本指数再次明显抬头,行业运行呈现“量稳价升、库存增加、利润分化”的特点。

  其中,自2010年初以来,行业销量增速持续降低,今年2月份为23.8%,尽管目前仍略高于历史平均水平20.3%,但值得注意的是,行业产量指数和销量增速指数在最近两个月出现短期背离,即产量指数回升,销量增速继续下滑。

  上述研究报告认为,这传递出两方面的重要信息,一是产成品库存将有所上升;二是经济危机时期的超高速增长即将结束,行业产销量有望逐渐回归正常增长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