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广发卡从未离身被异地盗用 7天透支2.1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小姐一次性收到4张广发信用卡。

权小姐的报警回执。

  信用卡“黑洞”系列调查

  权小姐人在广州,其信用卡却在黑龙江7天33笔网上交易被透支2.1万

  ■新快报记者 张潇 林良田 罗率

  如果信用卡被盗用,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到信用卡丢失或者被复制。不过,广州白云区的权小姐的经历却更为特殊,自己一张从未使用过的信用卡却被盗用了。

  昨天,困惑不已的权小姐向新快报投诉称,年初她激活了三张广发银行信用卡,其中一张从未离身且未使用过的信用卡,在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不仅被人修改了短信通知的手机号码,更被人开通了网上银行,在五一前后短短7天时间内就通过网银被透支消费了2.1万元。

  广发银行回应

  对于权小姐的遭遇,广发银行方面昨日表示,与以往持卡人卡片遗失、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盗刷案件相比,权小姐的遭遇非常特殊,是一个个案。此事件已经引起银行的高度重视,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之中,如果有结果会尽快和客户进行沟通,并给予客户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

  一次性收到4张信用卡

  权小姐是吉林人,在白云区机场路棠景街一家服装公司工作。昨天在其公司附近,权小姐向新快报记者说起信用卡被盗用一事,仍是一脸的迷惑不解。

  权小姐说,今年1月份,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一名姓高的客服经理前来公司推销信用卡,在对方游说下,她心动了,觉得信用卡使用方便,亦可周转资金。当天,全公司就她一个人填写了申请资料,同时使用自己132开头的手机号码作为登记的手机号码。

  据权小姐回忆,广发银行在1月26日收到了自己的申请资料,2月中旬,权小姐就收到了广发银行送来的信用卡,一共有4张。

  一下子收到4张信用卡,权小姐十分诧异,致电询问,银行工作人员表示4张信用卡作用不一样、优惠措施也不一样。对此回答,权小姐半信半疑,而她至今也没弄清这4张卡号尾号分别为5328、7874、7088和6835的信用卡各自的作用。不过,为了保险起见,2月21日权小姐使用自己的手机拨打客服电话95508开通信用卡,除卡号末位为5328广发真情网购虚拟信用卡因每日信用额度仅为2000元而未开通外,另外3张信用卡均在当日开通,并通过电话设置了取现密码、电话服务密码和消费密码。权小姐指着自己的信用卡告诉记者,这3张信用卡共用25000元的信用额度,其中尾号7874的广发联通联名卡为尾号6835的广发联通卡的附属卡。

  未申请被莫名开通网银

  尽管一次性开通了3张信用卡,但权小姐只使用过其中的一张信用卡,而且仅有一次。

  权小姐说,她曾在今年2月28日提供尾号为7088的信用卡卡号和验证码,以便妹妹在韩国通过网银支付前往土耳其的研修费用,交易时银行也发送短信给她进行了确认。除了这一次交易外,她再也没使用过广发银行的这几张信用卡,更没接收到过任何的消费短信。但是,在5月2日凌晨,广发银行的两条短信却让权小姐大吃一惊。

  当日凌晨2时54分的短信显示:“贵卡末四位7874于02日02:54消费人民币1000元,你目前剩余可用额度人民币为5000元,超额使用将产生超限费,如需申请调额请致电95508。”就在权小姐疑惑间,2时57分她又收到了第二条短信:“贵卡末四位7874于02日02:57消费人民币1000元,您目前剩余可用额度4000元……”

  昨天,权小姐向新快报记者出示了其5月2日接到的两条短信。

  自己从未使用过这张尾号为7874的卡片,何来的扣费短信呢?是银行发错了信息,还是有人利用短信诈骗?这是权小姐的第一反应。为安全起见,权小姐致电广发银行客服,这一问才知道真的是出了大问题。权小姐回忆说,当时客服人员向她表示,自己那张尾号7874的信用卡已经开通了网上银行,从4月26日开始通过支付宝、财付通在网上进行消费,仅在2日当天就使用了4次。“我的信用卡一直都在身边,更没开通过网银,怎么在短短几天内就花费了那么多钱?”大吃一惊的权小姐赶紧办理了信用卡挂失手续,并急匆匆地在当日向警方报了案。

  全在黑龙江网上支付

  报案后,权小姐又多次向广发银行方面咨询自己的信用卡情况。权小姐说,工作人员在查阅信息后告诉自己,已经发现使用卡号末位7874信用卡网上银行的IP地址在黑龙江,工作人员曾询问她是不是黑龙江人或者有没有朋友在黑龙江,对于这些猜测,她都一一否定了。

  而广发银行方面又告诉权小姐,客户使用信用卡每次消费额度超过300元,银行会以短信方式提醒客户,这一说法让她再次如坠云雾,因为在5月2日收到那两条短信前,她从未收到任何关于尾号7874信用卡的消费通知短信。“广发银行方面查了以后告诉我,银行确实发送了短信,但是此短信却发送至一个以155开头的手机号码上,根本就不是我申请资料写上的132开头手机号码!”权小姐向新快报记者出示了这个155开头的手机号码,新快报记者查询后发现该号码的归属地为黑龙江牡丹江,而致电后对方已关机。

  银行工作人员的回答却是,信用卡短信根据约定手机号码发送,并不存在信用卡短信发送给两个手机号码的情况。那么唯一的解释就是,有人向广发银行申请修改了权小姐这张尾号7874的信用卡所关联的手机号码。

  因为盗刷都是通过网银进行的,权小姐也回忆起来,自己5月1日晚曾登录广发银行的官方网站,尝试用尾号7874的信用卡开通通用版的网上银行,但是输入资料后却开通不了,“当时以为是自己可能有些信息输入错误了,但现在想起来,应该是被他人捷足先登了。”后来客服方面解释称,这个用尾号7874信用卡已经被人注册开通了网银,而权小姐因为没有用户名和密码因此无法登录。

  7天33笔交易盗刷2.1万

  为了能知道自己的信用卡都被用于哪些消费,权小姐按照广发银行客服人员的建议将155的手机号码重新更改为自己132开头的手机号,并注销了“被开通”的网银后重新注册了网银。虽然已经知道被盗刷了2.1万元,但当从网银的消费支付清单中打出了自己信用卡被盗刷的记录后,她还是吃了一惊。

  在权小姐向记者提供的三页消费记录中,从4月26日开始一直到5月2日,短短7天中共有33笔消费记录。其中,4月26日一天被消费8笔,金额从5元至500元不等,其中还有496元的消费金额。记者统计了一下,这8笔分别通过财付通和支付宝各支付了4笔,总金额为3000元。在第一天尝到甜头之后,这位盗刷者的胆子似乎大了起来,几乎每天都是四五笔交易,但每日的消费总金额都保持在3000元。从盗刷的时间来看,除了第一天是在中午12点半至13点间的半个小时内完成之外,其余的交易都发生在凌晨和清晨,而且动作利索,每天3000元的消费总额基本都在几分钟内就可以搞掂。清单上显示,4月29日的4笔消费从“00:20:45”开始到“00:22:16”结束,历时91秒。

  根据记者提供的权小姐消费清单,支付宝方面进行了查询发现,其尾号7874的信用卡消费商户都是在一家名为“天天骏网”的网站,记者登录后发现这家网站是一家主要经营虚拟物品交易的网站。对此,网购业内人士就告诉记者,通过虚拟交易来套现的行为并不鲜见,目前支付宝与银行推出的信用卡快捷支付服务,就限制了虚拟物品的交易,也是为了降低盗刷风险。“实物有物流信息、物品描述等信息,追查相对容易,但虚拟支付就没有。”上述网购业内人士表示,“淘宝等大型购物网站对虚拟物品的交易还是有比较严格的管理的,但其他很多网站就可能没有完整的体系,造成了虚拟物品更无从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