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医药股生机勃发 选股遵循三大逻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点不振遍体鳞伤 防御医药股生机勃发

  医药板块连续调整5个月,是市场对于医药2010年和2011年1季度业绩预期的修正,由于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提高,显示出目前医药行业景气度依然较高,经过前期连续的调整后,目前防守价值逐渐显现,行业机会正在来临;

  个股机会上,《红周刊—机构内参》建议重点关注维生素中的新和成(002001),医疗器械中的新华医疗(600587)、万东医疗(600055),中药里的同仁堂(600085)、云南白药(000538),医药商业中的一致药业(000028)、英特集团(000411),生物制品中的华兰生物(002007)等。

  盈利继续保持增长

  2010年医药行业收入增速19%,同比上升了2.7个百分点;毛利率为31%,同比略降0.5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增速25%。分行业看,2010年利润增速最快的是医疗服务行业,达到了48%,最慢的是医药商业为9%。中药板块、化学制剂、原料药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23%、16%。

  2011年1季度收入增长22%,增速提高,表明医药行业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盈利增长16%。分行业看,表现最好的依然是医疗服务,净利润增速达到了4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更是达到了63%。原料药因为权重较大的东北制药(000597)和海普瑞(002399)出现了明显的业绩下滑而呈现负增长。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生物制药板块,主要受华兰生物和天坛生物(600161)的拖累。一季度季度中药、化学制剂和原料药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1%、21%和-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增速分别为27%、15%和-17%。综上所述,医疗服务、化学制剂、中药等子行业处于稳健高速增长阶段,传统化学原料药行业的一季度表现不佳。

  同期高基数导致增速下滑

  医药板块所有上市公司2010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3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02%;2011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9.8%。无论是2010年年报还是2011年一季报,行业整体的增速都低于市场预期。

  医药板块的盈利存在一定的周期性波动,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医药板块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直处于加速增长的状态,2010年一季度达到了增速的最高点23.52%。由于同比的高基数的原因,从2010年三季度开始,板块的利润增速开始出现明显回落。但也同样因为基数的原因,今年一季度很可能是医药行业全年增速的最低点,预计未来三个季度医药行业的盈利增速有望逐季度回升。

  政策利空面需要关注

  医药行业未来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确定无疑,但由于医药行业与政策面关系更加紧密,目前行业仍面临来自政策的两点利空。一是“安徽模式”招标在全国推广具有不确定性,二为以抗生素和循环系统药品最高零售价政策出台为序幕的新一轮降价。

  政策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医药板块的投资风险,降低了市场对医药股的投资情绪。但目前市场对未来的利空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而且从长期看,政策红利依然存在,我国老龄人口比例的持续上升,农村与城市卫生消费的巨大失衡,这些都注定医药行业的远期前景光明。

  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出台

  商务部5月5日发布《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这是我国首部有关医药流通行业的规划纲要。规划内容基本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一致,强调了规模化、集中化的导向,行业将迈入整合并购时代。

  由于市场壁垒性较低,行业竞争激烈,而当下的药品降价政策又使得企业盈利空间缩水,整合势在必行。事实上这一轮药品流通领域的“并购潮”已悄然启动:国药集团完善全国性布局、上海医药(601607)立足“华东、华南、华北”三大分销领域、九州通(600998)融资上市开拓“新蓝海”,华润集团、英特集团等也早已加快了各自的并购步伐。尽管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着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份额势必将集中到少数几家全国性/区域性龙头企业手中。

  医药板块二季度投资策略

  目前医药板块开始逐渐步入合理估值区间,部分优质股已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下行空间有限。投资机会上,建议关注部分业绩超预期,以及低估值的优质企业。

  

类别
股票名称
关注理由
维生素
新和成
VE、VA 提价,定位精细化工品,香精香料、新材料有爆发机会,估值低
医疗器械
新华医疗
行业机遇来临,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市值小
万东医疗
华润整合,一季报超预期,市值小
中药
同仁堂
业绩改善,整合资产预期,品牌价值低估
云南白药
业绩增长稳定,估值不高,降价影响小
医药商业
一致药业、英特集团
受益医药流通行业整合
生物制品
华兰生物
估值足够低,投浆量增长和产品结构调整带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