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年首例:小券商国海借壳冲A股 幕后广西国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底净资本仅21亿元,106家券商中排名中下,扩张与创新业务仍举步维艰

  5月11日下午,国海证券深圳总部上上下下,就开始张罗着上市宣传片的拍摄。当日晚间8时左右,相关网站早早挂出SST集琦(000750)(000750.SZ)重大资产置换及吸收合并国海证券获证监会批准的公告。

  4年磨一剑,媳妇熬成婆。此时,另一家借壳S前锋(600733)上市的首创证券仍在苦苦等待中,但掐指计算也已4年之久,许是收到国海借壳通过的刺激,S前锋5月11日前两个交易均“一剑封喉”,封死涨停。

  “记得集琦的一个股东还是我们的客户,当时还在说它资产会因重组如何如何增值,没想到拖了这么久”,一家业已借壳上市的券商高层对记者说:“国海证券借壳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这么小的券商,即便上市后也不容易。说实话,国海这种小规模的券商,压力还是很大的。”

  国海证券目前股东结构中,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第三大股东广西荣桂贸易公司,均为广西自治区国资所有,第二大股东桂东电力(600310)实际控制人为广西贺州国资委。这3大股东合计持有其60.44%的股权。

  “国海能够借壳上市成功,主要是地方国资的利益推动。比国海实力强的券商很多,再怎么样安排,也轮不到国海先上市啊。”一名沪上券商人士有些不忿。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净资本和自有资金低是国海的缺陷。”其净资本一直处在行业中下游,去年年末21亿,扩展业务仍举步维艰。

  国海借壳起早赶晚,长路漫漫

  起早赶晚,国海证券借壳路坎坷。

  事实上,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事宜在四年前就崭露尖角。2006年11月22日,SST集琦开始停牌,不久便公布,控股股东桂林集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桂林集琦”)正与国海证券洽谈借壳事宜,并签署协议,拟将所持SST集琦41.34%的股权转让给国海证券的第四大股东广西梧州索芙特(000662)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下称“索美公司”)。从那时起,索美公司就成为了SST集琦的潜在控制人。

  当时,股权转让协议曾遭到SST集琦前董事长张秋利以及几位董事的反对,不久后张便辞职。同时SST集琦计划实施股改,但一直未有实质进展。

  直至2008年11月24日,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的方案才正式公布,与SST集琦股改同时进行。兴业证券(601377)担任财务顾问,中联资产担任评估公司。

  首先控股股东桂林集琦向国海证券第四大股东索美公司出售所持SST集琦全部股权(41.34%),转让价格2.02元/股,转让价款1.8亿元;然后SST集琦以全部资产和负债(评估值3.31亿)与索美公司和索科公司所持有国海证券9.79%的股权(评估值2.03亿)置换,1.28亿元差额由索美公司以现金补足;最后SST集琦以新增5.02亿股股份方式吸收合并国海证券,价格初定为3.72元/股,国海证券作价18.66亿元。

  但之后,方案迟迟未能得到证监会的放行,反而是一再的延长批复有效期,最后一次延长至今年6月底。

  不得不说的是,国海证券4年的等待所幸换来估值的增加。去年12月初,STT集琦重新公布资产评估公告,称以2009年9月30日为基准日,对SST集琦的评估净值为3.2亿元,较之前减值2.6%,国海证券评估净值为42.6亿元,较原来的20.69亿增值106%。

  国海借壳“生不逢时”

  “国海证券借壳是历史问题,该解决了,毕竟快5年了。”国海证券借壳上市之所以能过会,关键还是因为当地政府想保住SST集琦的壳,还有国海证券自身想上市的欲望以及推进工作。

  2003年,中信证券(600030)IPO上市后长达五年时间,券商IPO上市为空白,直到2009年8月光大证券(601788)的上市才再次拉开帷幕。

  券商IPO上市的高门槛使得券商不得不通过借壳绕道上市。2006年4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由熊转牛的迹象,“靠天吃饭”的券商业绩也随之变暖,随后2007年大牛市正是券商上市的好时机,但受限于IPO“持续三年盈利”的硬规,多数券商很难达到这一要求。因此,借壳上市便成了多数券商的选择。

  “借壳上市只需和壳公司谈妥即可。”从目前15家上市券商来看,通过借壳上市的占据半壁江山,达到8家,其中6家集中在牛市2007年,按上市时间先后顺序依次有国金证券(600109)、海通证券(600837)、东北证券(000686)、国元证券(000728)、长江证券(000783)和太平洋(601099)证券,还有2009年的西南证券(600369)和2010年的广发证券(000776)。其中只有海通在借壳上市的同时发行了股份,募集到了资金,从而扩充了净资本。

  从时间周期来看,国海证券借壳耗时最长,与其相当的还有广发证券,它们的上市进程均曾因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而全面停滞。对比,耗时最短的为海通证券,全过程仅花了4个多月。

  落实扶优限劣一直是管理层实施券商综合治理的关键。从国海证券近几年的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及其行业排名来看,国海证券压根不算是优质券商,受限于低净资本,业务结构单一,主要业务收入并不起眼。

  国海证券借壳具备地利、人和,缺少的是天时。相比其它8家借壳上市的券商,国海证券有点生不逢时。今年来,大盘持续震荡,新股频频破发。近一个月来,大盘不断下行,券商板块表现更是低迷,下跌12个多百分点。“随着央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加上欧债危机的影响,仍有很大压力。”国海证券的估值以及上市后的表现有着很多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