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金油价波动 权证选择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5bd6953bb4643a77264a7bdeb335652

    金价呈下跌势头,不少市场人士选择利用看多‘抄底’。石油价格走势较佳,有市场分析认为,油价短期可能会重展上升势头。投资者可通过纽约期油合约及买卖纽约期油权证追踪其价格。

    文/“衍生解碼”嘉宾主持陈雅羿

    我们今天很高兴,邀请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5月16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汇丰控股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约3,070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27万港元资金流出。恒生指数认购证五天共有2,800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1,793万港元资金流入。腾讯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1,060万港元资金流出,而认沽证则有1,782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1亿2,223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7,943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人寿牛证五天共有61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241万港元资金流出。腾讯控股牛证五天共有237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203万港元资金流入。

    金价跌破1,500美元水平

    黄金价格最近非常波动,5月初突破每盎司1,570美元的高点后,最近受到索罗斯减持的消息影响,曾经跌破1,500美元。据叶伟林介绍,根据《香港商报》在5月15日报道,由于投资者关注希腊可能需要进行债务重组,担心欧元区可能在财长会议前传出坏消息,投资者选择风险较低的美元,逃离股票、商品和高息货币等风险资产,黄金价格曾经下跌超过百分之一,纽约期金上周五最终下跌13.2美元,收市报每盎司1,493.6美元,跌破1,500美元的关口。

    资金流入黄金权证

    最近黄金价格下跌,据叶伟林分析,由于投资黄金需要的资金较多,对于部分投资者来说,黄金权证除了成本较低之外,只需要利用股票户口买进和沽出,幷同时提供看多和看空的选择,看多可以选择认购证,看空就可以关注认沽证。

    由于最近黄金价格呈下跌势头,根据权证市场的资金流向,在截至上周五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看多黄金价格的认购证,有3天录得资金流入,总金额超过230万港元,虽然当中有两天录得资金流出,但有关金额并不多,只有约50万港元左右,反映不少市场人士选择利用看多产品‘抄底’,希望黄金价格上涨时获利。

    认购、认沽证 提供价内、价外选择

    据叶伟林介绍,以看多的认购证为例,截至上周五,市场一共发行了10只,行权水平由黄金价格每盎司1,433到2,000美元,实际杠杆约由5倍到22倍,也就是说,从低风险的价内认购证,到高风险的深入价外认购证也有。

    看空的认沽证方面,截至上周五,市场也提供了6只选择,行权水平由黄金价格每盎司1,000到1,450美元,以最近黄金价格约1,500美元左右,所有都是价外认沽证,实际杠杆约由5倍到19倍左右。

    由于市场对有关产品的认识有待增加,当中成交最活跃的几只黄金权证,每一天的平均成交金额,只有几万到几十万港元左右,比主要指数和个股权证低。

    油价走势领先黄金

    相比黄金,石油价格最近的走势较佳,叶伟林表示,根据《香港商报》在5月15日的报道,由于投资者在稍早时候为石油进行的沽盘,上周五出现了补仓活动,引领油价止跌回升。纽约6月期油曾经突破每桶100美元,但收市回落到99.65美元,单日上涨0.68美元,总结全周,油价上涨百分之2.54,领先黄金、白银等商品的表现。
需求增加 油价或重展上升势头

    由于美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理想,反映当地经济持续复苏,加上夏天的美国驾驶高峰期来临,市场对汽油的需求增加,可能会利多油价,有市场分析认为,油价短期在100美元附近整固后,可能会重展上升势头。

    期油认购证 杠杆最高8.4倍

    据叶伟林介绍,除了纽约期油合约外,另一个方法就是透过买卖纽约期油权证。与其他权证一样,期油权证成本较低,能够追踪油价波幅、利用权证提供的杠杆效应获利,而且交易方法与传统权证一样,可透过股票户口进行买卖。
与黄金权证一样,市场上发行的期油权证,同时有看多和看空选择,并同时提供不同风险的选择。

    截至上周五,看多的期油认购证有14只,行权价由期油价格每桶79到145美元,以最近的油价约100美元来看,当中包括了价内和价外的选择,实际杠杆有3到8.4倍。

    相反,看空的期油认沽证也有7只,行权价由期油价格每桶83到106美元,同时提供价内和价外的选择,实际杠杆约2.7到12.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