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与法]醉驾之祸(2011.05.19)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3a7aa0805834a1c8b0311a2ca84e16d

517,两起备受关注的醉酒驾车肇事案同一天在北京公开审理。都是醉驾案,案发的时间是在相隔一年的同一天——59,又在同一天审理,两案的巧合中还有一个共同点,都备受社会关注。一起是知名音乐人高晓松醉酒驾车案,另一起则是一年前酒后驾驶英菲尼迪轿车造成21重伤严重后果的陈家案。

2011591030分左右,高晓松驾驶一辆白色越野车途径北京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十字坡路和春秀路路口时,与前车发生追尾,造成四车连撞,三人受轻伤,附近一家副食品店的店主目击了当时过程:”我看的是四车追尾,他开那辆英菲尼迪,然后前面撞了两辆出租车,具体哪个公司的我没看清楚,最前面是一辆白色北京吉普。当时声儿挺大,然后屋里我也有放音乐什么的,我还能听见“咚”一声。

警方提供的现场录像上,事发当时高晓松的认罪态度良好,酒精测试的结果,高晓松的血液里酒精含量远超过了现行醉驾标准。

当时在场的警察对高晓松当时他醉酒的情况进行了这样的描述:“他行动比较迟缓,不像咱们一般人行动比较干脆利落,他是行动比较迟缓,脸发红。”通过对肇事司机高晓松体内酒精含量检测,其体内酒精含量高达每百毫升243.04毫克。

第二天也就是510号下午,高晓松被警方正式逮捕,送往东城区看守所临时羁押。在羁押期间,高晓松认罪态度比较积极,在看守所内,他亲笔写下了一封悔过书:对不起,永不醉驾。

517下午,北京市东城区法院的刑事审判二庭座无虚席,媒体云集。两点四十分,庭审开始,手带刑具的高晓松在两名法警的押解下出现在了庭审现场。庭审公诉人提起公诉:“本院认为被告人高晓松无视国法,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33条之一款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5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中对醉酒驾车、飚车等行为新出台一项罪名。危险驾驶罪,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自醉驾入刑实施后,涉及这项罪名的,高晓松并不是第一个。

201151零点刚过4分钟,重庆警方查处重庆市第一位醉驾司机。肇事司机狡辩道:“一个朋友说哎呀,反正没事的,他说你喝了一瓶酒,我实际喝了一瓶半酒,他说没有事的他说。”

51038分,河北邢台交警查获一名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08.6毫克的醉酒驾驶员刘某,带他到医院抽血检查时,刘某居然还用嘴咬了民警。

51044分,北京,正在执行夜查酒驾任务的交警,拦下一辆外地牌照黑色奔驰吉普车。经抽血检测,司机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59.6毫克,成为“醉驾入刑”后,北京因醉酒驾车被刑事处罚的第一人。醉驾司机忏悔道:“肯定是错了,如果对了,我会捂着脸吗?我对别人造成威胁是我的不对。

就在高晓松因醉驾发生肇事的59当天,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刚刚宣判了首例案件,郭某构成危险驾驶罪,一审被判处拘役4个月。

之前全国各地已经有多人因醉驾被判处拘役一至四个月不等。按照法律规定,危险驾驶罪拘役的期限为1-6个月,高晓松可能被判处怎样的刑期?成为庭审中最为关注的焦点。

高晓松当庭表示认罪,在个人陈述阶段,高晓松对其酒醉驾驶的行为表达了深深的歉意。

高晓松说道:“我以前一直以为喝酒能给人自由,最后因为喝酒失去了自由,这是因为我的喝酒行为严重地侵害了别人的自由,我在明知自己酒醉而且明知代驾在路上的情况下,驾车上路就是对他人的生命,对自己的生命极端的不负责任。所以在这儿特别向全体,全社会和我自己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