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信证券:房地产周期调整是目前最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赵璐璐5月31日,安信证券“水晶球”获奖分析师程定华等发布报告称:“如果在今年三季度没有出现‘金九银十’,房地产的资金链条有可能出现问题。这是我们目前所能看到的最大的风险。”

  程定华认为2011年下半年最大的变数来自地产周期的调整,市场能否在2500-2600点一带稳住的核心问题是盈利调整的空间。下半年市场关键词将由“估值”转向“盈利”,如果盈利下调的空间不大,那么市场可能在2500-2600一带企稳,如果盈利剧烈下调,那么上证指数将跌破2600-3000的箱体。

  回顾历史,2003年至今曾出现过两次盈利的大面积调整,一次是2004年-2005年,一次是2008年下半年。2004年是因为投资的剧烈下滑,2008年下半年是因为房地产市场和出口的崩盘。从产能周期的角度来看,目前的状况要好于2004年;从海外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目前的状况也要好于2008年;最大的变数来自地产周期的调整。

  而截至2011年一季度,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存货/营业成本(过去4个季度)由去年同期的3.7上升到4.8,从行业研究员的微观调研反馈也能验证这一信息——5、6月份几家大型房企都将加速推盘。

  从筹资情况来看,2010年房地产企业的筹资来源中,银行信贷增速超过20%,自有资金增速超过30%,IPO和债券融资出现了50%以上的负增长。2011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来自银行的信贷增速仅为4%,主要靠自有资金“一条腿”走路。

  而相比历史同期水平,在房地产供应量上升的背景下,2011年房地产的需求显得异常疲弱。因此,程定华认为:“如果在今年三季度没有出现‘金九银十’,房地产的资金链条有可能出现问题。这是我们目前所能看到的最大的风险。”

  从食品和非食品的趋势来看,下半年CPI和PPI尚没有看到出现趋势性下跌的迹象,政策缺乏放松的余地,下半年流动性相对上半年可能有所好转,但出现流动性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果盈利调整的空间并不剧烈,那么市场的整体估值有可能在三季度企稳。

  另外,从估值结构来看,虽然整体市场的TTMPE是16.5倍,但个股历史PE小于30倍的股票仅占20%不到,绝对股价小于10块的股票小于3成,这与2002年、2007年、2009年牛市的股票结构类似。而2005年、2008年在熊市底部,历史PE小于30倍的股票接近一半,绝对股价小于10元的股票接近八成。整体市场在缺乏流动性大规模好转的前提下,高估值个股仍具备结构性调整空间。6月份建议继续超配低估值且盈利增速确定的个股作防御。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赵璐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