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食品板块将受益高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众多机构预测,受食品价格和翘尾因素影响,5月份CPI的涨幅有可能达到5.5%的高位。分析师认为,在此预期下,大消费概念股中的农业食品板块,后期可以关注。

  大消费概念股主要包括餐饮旅游、农业食品、家用电器、商业零售、黄金、地产等几大板块。而在抗通胀方面,分析师普遍都比较看好农业食品板块。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对《大众证券报》表示,“我最看好的就是农业食品板块,其股价的抗通胀特性2010年已经体现出来了。我们可以看到,在2010年三季度以后,由于通胀预期的强化,使农业板块估值水平短期内快速提升,加之新兴产业等主题投资,农业食品板块短期涨幅巨大。这种现象在通胀依然没有缓解的2011年不是没有出现的可能。”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券商分析师也表示,虽然他看好的大消费行业排序依次是商业零售、黄金、房地产、旅游、农业和酒水饮料,但在抗通胀性方面,农业食品应该排在前面,只是“农业食品板块需要注意的是,板块内部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比较严重。”

  江苏省高科技投资集团投资经理仓路认为,农业食品板块有比较清晰的抗通胀逻辑,而细分板块中酒水饮料股抗通胀性比较强,“因为需求稳定增长,厂商的议价能力强,公司可通过提价来抑制通胀带来的影响。”

  方正证券农业食品行业分析师张保平认为,在农业、食品、饮料行业中,除了种子股、白酒、葡萄酒股等之外,水产养殖股抗通胀性也较强,“他们受成本上升影响较小,但价格会相应提高,而且涨幅或快于CPI。其中,水产养殖与葡萄酒股可以重点关注,因为水产公司会因通胀而受益,葡萄酒行业整体处于成长期。比如大湖股份是大水域的湖面散养,不投饲料,天然生长,成本基本不变,而淡水鱼目前价格大幅上涨。”此外,隆平高科、丰乐种业、山西汾酒、ST中葡等成长性或被低估,可以关注。

  不过,寇建勋仍然提醒,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农业股的估值偏高。

  记者 陈刚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