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题为《当中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如果中国成了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那会怎样?我们也许很快就能知道答案了。几周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份报告说,中国将在五年内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的崛起将改变超级大国的概念。在美国雄霸世界的这一个世纪,世界已经习惯地认为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

  随着中国日益成为经济超级大国,国家财富与个人财富之间的关联被打破了。相比西方国家,中国既富有又贫穷。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了了3万亿美元。然而,以现在的汇率计算,美国人的人均财富是中国人的大约10倍。

  美国社会的相对富有也是中国无法在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同时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原因之一。世界已经习惯于把美国看成“唯一的超级大国”,因此美国的政治支配地位可能会比其经济霸权维持更长的时间。美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十分牢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设在美国,北约也是以美国为中心,这一切都说明了问题。

  美国军队的全球实力和技术水平都是中国在短时间内无法赶超的。美国在软实力上也遥遥领先。中国目前还无法拿出能与好莱坞、硅谷或者“美国梦”相抗衡的东西。

  虽然经济和政治实力不能混为一谈,但二者是紧密相连的。随着中国变得越来越富有,它的影响力也会不断增强。最近一次去圣保罗的时候,我听到一位巴西高级外交官说,作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现在对巴西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美国。巴西新任总统罗塞夫上任后首次出访就是去中国,而不是美国。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也大大增加了其在非洲和中东的影响力。

  经济实力带来的政治问题在中国附近的国家感觉是最明显的。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现在就发现,它们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已经不一致了。三个国家最重要的经济伙伴都是中国,最重要的军事伙伴则是美国。如果中国炫耀实力过头了——过去一年就有这样的迹象——一段时间内美国的亚洲盟友就会更紧密地拥抱山姆大叔。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会显得越来越重要。

  亚洲如今正在热议,该如何适应中国正在增长的影响力。新加坡资深外交官马凯硕说,亚洲国家知道“1000年后中国肯定还在亚洲,但我们不知道100年后美国是不是还在这儿。”

  中国的实力——再加上美国、欧洲和日本耸人听闻的公众热议带来的焦虑——将改变西方关于民主和经济成功之间关系的理念。自从美国在19世纪末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后,世界最强大的经济体一直是民主国家。然而,如果今后十年中国仍然是一党制国家,这种状况就要改变了。西方充满自信的“只有自由才行得通”的说法将会受到挑战,专制主义将再次流行起来。

  然而,到了某一个阶段,中国本身可能也会遇到危机,其经济和政治体系都面临着可怕的转型。中国经济不可能无限期地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下去。中国还面临着可怕的人口和环境问题。中国一旦出现了经济和政治危机,西方对中国的描述又会大变样。

  有关中国未来的争论有可能会变成毫无意义的极端化。一个阵营声称中国将是崛起的超级大国,另一个阵营则说中国在本质上就是个不稳定的国家,面临着经济和政治危机的风险。其实,两种说法都是事实。中国将成为一个奇特的超级大国。(作者吉迪恩拉赫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