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评级轮番出手 美债危机是否利空出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债务危机并非欧洲的“专属”,随着三大评级机构对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相继提出警告,汇市投资者对美债危机潜在的担忧日益加剧。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债危机短期内并不具备全面爆发的条件,而且似乎有利空出尽的意味。

  惠誉评级(Fitch)周三表示,如果美国财政部不能在8月15日到期时支付票据利息,届时可能调低美国主权评级至“局部违约”。出现违约后,美国不太可能在短期至中期内恢复 AAA评级地位,就算是技术性违约,亦暗示美国将面临管治危机。

  惠誉表示,尽管相信美国国会最终会就上调政府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但对美国国会政治辩论的方向感到担忧。该机构警告,一旦美国主权评级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中,美国各州和市的评级至少在初期会受影响。而且美国若出现违约,将威胁全球金融稳定。

  这已经不是评级机构第一次向美国开火了。上周,穆迪也曾表示如果美国白宫和国会不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将考虑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穆迪表示,如果未来几周美国在上调债务上限的问题上不能取得进展,将把美国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因为美国出现短暂违约的风险虽然很小,但正在增加。

  不过评级前景将取决于赤字削减谈判的结果。如果美国政府达成可信的大规模赤字削减协议,则评级前景将继续维持在稳定;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则评级前景可能将被下调至负面。

  而早在4月,标准普尔也因同样的原因向美国政府发出了评级警告,并将其对美国的债信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为该机构近70年来首次下调美国的信用评级展望。该消息一度引发全球金融市场走势震荡。

  美国已于5月16日达到法定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但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是否提高国债上限的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两党的争执迟迟没有结论,而美国庞大的国债还在不断增长,财政部目前临时动用的特别资金管理工具只能维持到8月2日。

  不过,尽管三大机构轮番出击,但市场对美债“评级门”风波的反应却越来越平淡。主要有以下几大方面的原因:

  首先,美债危机爆发的时间点尚未来临。美联储量化宽松即将于6月底结束,分析人士认为,在此之前市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美国未来货币政策方面,因此美债危机不会引起太大的关注。从穆迪的警告中看,美债危机的爆发及解决的时间可能落在6月底至7月中旬之间。

  其次,三大评级虽然对美国发出警告,但相比对欧元区各国的动作,这些警告只是隔靴搔痒而已。标普动作最大,也只是下调评级展望,哪里及得上对希腊那般下狠手。这样的警告,更多的还是象征意义,对投资者的信心没有决定性的影响。

  第三,靴子落地。三大机构均已出手,连中国的大公国际也出手了,还有什么好担忧的。这些警告实际上是为美债危机爆发提供了缓冲的时间。

  而且,各方普遍认为,白宫与国会最终会达成一致提高联邦债务上限。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做法已经算是家常便饭。自1962年3月以来,美国已经74次提高了债务上限;自2001年以来,美国也10次提高债务上限。最近的一次是在2010年2月份。

  更深层的看,三大机构之所以连续出击,可能就是要引发市场对美债危机的恐慌,为打压美元指数造势。在美联储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意图浮出水面之后,美元指数探底完成之后,余下的一系列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帮助美指重回强势。

  (向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