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净持仓占比与价背离 五大主力风格各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力合约持仓连续下滑,部分资金开始移仓换月。昨日前二十名多空会员持仓增加,前十名会员增多减空,其净持仓占比创出一个月来新高,需要引起我们注意。

  部分资金开始换月

  四个合约总持仓再度站上4万手,但主力1106合约持仓已经连续八个交易日下降,不过仍占总持仓量的四分之三。7月合约上市以来持仓不断增加,显然部分资金已经提前开始换月。

  净持仓占比与价格背离

  回顾5月18日以来6月合约的走势与前20名会员净持仓占比的关系发现,共出现六次两者变化方向背离的情况,即价格上涨而净持仓占比下降或者价格下跌而净持仓占比上升,但仅有两次“预测正确”,而上市以来累计预测正确的概率也下降到56.8%。在昨天各合约都明显下跌的背景下,我们发现净持仓占比再度与价格变化出现背离。

  具体来看,前20名会员多空持仓均增加,净持仓占比由-9.4%上升至-9.3%,前10名会员甚至出现了增多减空,这也导致其净持仓占比上升至-11.2%,而这一数字是近一个月来的新高。固然,我们需要对这种背离情况加以注意,但由于它只能作为价格趋势判断的辅助指标,且在6月合约下周即将到期的背景下,部分资金转向了7月合约,从而其有效性有所折扣。

  五大主力净持仓变化风格各异

  如果分析五大券商系期货公司(国泰君安、海通期货、华泰长城、广发期货、中证期货)在6月合约上的表现,我们发现,其所持的多单和空单均出现下降,多单占前20名会员的比例由39%下降至36%,空单占前20名会员的比例由67%下降至65%。事实上,如果我们观察这五大会员的净持仓占比与价格的关系,发现两者大部分时间变化方向是一致的。但五大会员的持仓变化风格却是迥然不同,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可以归为一类,两者的净持仓占比(净持仓占该合约持仓量的比例)都比较低,5月18日以来的均值分别为-5.6%和-4.9%,不同的是中证期货的净持仓占比波动较大,6月9日已经从5月底的-7%上升到-1%,而海通期货则非常稳定,9日的净持仓占比为-6%。另外三家公司中,华泰长城和广发期货较为类似,表现为略微偏空的持仓组合以及较为稳定的波动,9日的净持仓占比均为-2%,国泰君安则介于这两个类型之间,9日的净持仓占比为-5%。

  作者:华泰长城期货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