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募投汽车板块业务 新能源研发上档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瞩目的比亚迪回归A股大幕正式拉开,公司已于6月7日正式获取发行批文,开始行程为深圳、上海、北京的路演推介。据招股书资料显示,比亚迪本次拟发行不超过7,900股,募集资金逾80%将投入汽车板块业务,旨在提前布局,迎接汽车行业革命的到来。

  “污染”和“排放”一直是传统内燃机被人诟病的重中之重,而当前传统内燃发动机的效率和排放接近开发至自身极限,汽车行业已迎来寻求变革的时代。而在这股行业转型浪潮中,新能源汽车必将成为一个重要方向。

  比亚迪依托于对电池及汽车技术的综合理解,已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领域取得一系列的技术突破,目前已具备了动力电池技术、驱动电机技术、动力系统控制技术等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并已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款不依赖于专业充电站的可插入式充电的双模电动汽车。其中,在最为关键的、也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最主要因素电池技术领域,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已远远走在全球前列。据业内人士介绍,锂电池中的磷酸铁锂电池(亦称“铁电池”)由于其在循环次数及能量密度指标方面更优异的表现,将是未来电动汽车电池的发展方向。比亚迪的铁电池研发技术已趋于成熟,并已成功应用于公司的双模汽车F3DM以及纯电动汽车E6。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比亚迪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比亚迪双模汽车的核心部件?DM系统在技术上可以实现对合适的传统动力汽车的无障碍移植,对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意义重大。

  目前,比亚迪研发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已在市场示范运行。2008年12月,公司研发生产的全球第一款双模电动汽车F3DM正式上市,2009年初作为首批推荐车型进入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并已作为政府公务车在香港地区、深圳特区以及美国洛杉矶市开展双模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2010年3月,F3DM开始了在深圳地区对个人消费者的销售。E6作为公司推出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已于2010年1月取得国家公告且进入了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并有50辆E6开始在深圳市作为出租车示范运营,累计行驶里程突破280万公里,单车行驶里程已超过10万公里,各项性能表现优异,E6已然成为全球电动汽车技术的典型代表。

  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列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科技部、工信部和国资委先后出台《国家“十二五”电动汽车科技产业化重大专项项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央企纯电动车投资规划》等重要政策,明确以纯电动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时注重传统汽车技术水平的提升。新能源汽车也是全球汽车产业的主要发展趋势,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预测,全球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在2015年将达到400万辆,在2020年将超过800万辆。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各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兴起,新能源汽车有望在未来几年迎来爆发性增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其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实现规模化,并使得盈利空间将更加凸显。

  比亚迪无论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方面都已经率步先行,在这场汽车行业革命中,先驱者比亚迪必将能够走在变革时代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