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出口增速回落 内外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卢铮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012.7亿美元,增长23.5%。其中出口1571.6亿美元,增长19.4%,较上月下降10.5个百分点。进口1441.1亿美元,增长28.4%,较上月提高7.6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顺差130.5亿美元,较上月小幅增加16.27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进口增速超过出口将成为一种长期趋势。出口增速低于预期与去年基数较高有关,但不能忽视电荒及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出口内外压力加大。

  据海关统计,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0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出口7123.8亿美元,同比增长25.5%;进口6894.1亿美元,同比增长29.4%。累计贸易顺差229.7亿美元,同比减少35.1%。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专栏)表示,5月进口增长速度超过出口,反映我国扩大进口政策取得一定效果。而5月出口增速低于预期,与去年基数较高有关,但不能忽视出口面临内外压力加大的因素。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认为,目前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在国内,而不是外需变动。出口增速环比下降态势或将延续。

  5月贸易顺差仍低于市场预期。此外,由于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前五个月顺差同比大幅下降。有分析认为,在国外经济增速回落预期下,加之多国步入加息通道,外需可能出现持续萎缩,进而影响出口;进口增速回落幅度或小于出口增速回落幅度。因此,贸易顺差规模缩小是大概率事件。就此来看,全年贸易顺差将比上年1831亿美元大幅收窄,或至1000亿美元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