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贸易顺差低于预期 出口增速或将继续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钱卫华)海关总署昨天公布,5月份,中国出口1571.6亿美元,同比增长19.4%;进口14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8.4%,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30.5亿美元,较4月增加16.3亿美元,顺差数量低于市场预期。专家分析,因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增速意外反弹,使得5月中国贸易顺差并未如预期那样明显扩大。

  前5月顺差降35.1%

  海关数据显示,1至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401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4%。累计贸易顺差229.7亿美元,同比减少35.1%。1至5月我国出口达7123.8亿美元,增长25.5%;进口达6894.1亿美元,增长29.4%。

  一般贸易大幅逆差

  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359.3亿美元,增长33.6%。其中出口3387.4亿美元,增长32.3%;进口3971.9亿美元,增长34.8%,高出同期全国进口增速5.4个百分点。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584.5亿美元,扩大51.1%。

  机电产品出口增20%

  在出口商品中,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077.1亿美元,增长20.9%。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682.2亿美元,增长22.7%;机械设备出口1325.7亿美元,增长16.2%。同期,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平稳增长,其中服装512.9亿美元,增长23.1%;纺织品375.5亿美元,增长31.5%;鞋类151.3亿美元,增长21.7%。

  在进口商品中,前5个月,我国铁矿砂进口2.8亿吨,增加8.1%;煤进口5688万吨,减少16.6%;大豆进口1941万吨,减少1%。此外,机电产品进口2973.1亿美元,增长20.6%;其中汽车进口38.8万辆,增长21.8%。

  趋势预测

  出口增速或将继续降低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指出,由于近期发达经济体出现了一定的经济减速迹象,因此在未来几个月内,中国的出口增速很可能将进一步降低。但他同时指出,由于发达经济的复苏仍在持续,同时中国出口商品仍保持着较高的竞争力,中国出口出现严重减速的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延续

  刘利刚指出,尽管5月的贸易顺差弱于市场预期,澳新银行并不认为这将减缓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以及步伐。该行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在2011年升值6%的基本预测,并认为中国央行可能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区间。“从历史经验来看,6、7月份往往是人民币汇率政策出现变动的敏感时间窗口。”刘利刚表示。

  本报记者马文婷

  原因解析

  出口低于预期导致顺差低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出口低于预期导致顺差低于预期。

  他分析,5月份出口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一是受2010年基期的影响;二是出口导向型企业的生产状况略有下滑;三是欧美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通胀压力继续增加,经济复苏近期减速的可能性不断增加,同时外部贸易摩擦也在不断增加。而5月份进口同比增速有所回升,一是受2010年基期的影响;二是虽然宏观经济略有放缓的迹象,但总体的进口需求仍维持在较为旺盛的状态;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与4月份高峰时期相比回落有限,且仍处于较高的历史点位。

  本报记者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