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是南方稀土老三悬念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5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间已经过去近一个月。由于对南方稀土行业“前三”的标准仍未明确,被列在“三甲”候选名单上的企业变得异常谨慎,都不愿对政策作出正面表态。但,平静只是表面现象。面对稀土矿资源的巨大诱惑,以央企为代表的各大企业都在摩拳擦掌,而在南方稀土行业“三甲”名单敲定前夕,行业内部更是暗流涌动。

  实力央企志在必得

  《意见》明确提出,稀土行业“前三”占有的行业份额要达到80%。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借政策之手,混乱而分散的南方稀土版图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新洗牌,重划势力范围。一些大企业梦寐以求的稀土资源,可能近在咫尺了。

  但是,如何划定行业“前三”?用什么标准划定?《意见》中却并未明确。这也成为政策发布近一个月来业内反复讨论的话题。

  “我们到现在也搞不清楚标准到底是什么,但相信目前可能大局已定。”南方一家大型稀土企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意见》发布当日,中国稀土学会有关人士曾向记者透露,行业“前三”的组成“应该以央企和地方性国有大型企业为主”,但没有见到具体名单之前,谁也不敢说稳操胜券。

  在涉足南方离子型稀土产业的企业中,既有五矿集团、中铝公司、中色股份这样的央企,又有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以及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这样极具实力的地方性企业。

  在上述“备选名单”中,前三家都是央企,其中五矿更掌握了南方最大的稀土冶炼分离能力。而后三家则是地方性大型国有企业,其王牌是掌握着本地区最主要的矿资源。

  问题出现了。稀土整合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资源的整合和保护,但是,若以资源拥有量为主要标准计算,三家央企由于一直没能正式获取采矿权,很可能无一入围。这无疑有违政策本意。

  但转机也同样存在。一位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相关部门看来,冶炼分离能力一直被认为是更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数据。加之政府通过央企实现对我国稀土资源控制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结合各项指标后,座次将重新排列。其中,最具竞争力的将分别为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色股份和广晟有色。

  第三个名额花落谁家

  “相信目前悬念最大的,就是第三个名额花落谁家了。”多位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而第三个名额的备选焦点就集中在中色股份和广晟有色上。

  中色股份作为央企,正式涉足稀土产业须从2008年竞购澳大利亚稀土矿业公司Lynas算起。虽然收购最终没有成功,但中色随后在国内进行了一系列运作。包括在广东成立中色南方稀土(新丰)有限公司,中色称其建成后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能力将达到7000吨/年,将成为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企业。

  而广晟有色则背靠广东广晟有色金属集团,目前已拥有广东省内仅有的4张稀土采矿证中的2张,是广东省内唯一合法的稀土采矿权人,未来还有望整合平远县和新丰县所有稀土资源。此外,广晟有色还“渗入”江西,建立江西广晟稀土,成为其冶炼分离基地,并托管江西万安稀土矿。

  “形势复杂,简单来说,两家企业相比,中色是央企,但不掌握资源;广晟产业链较为齐全,是广东的稀土整合平台,但却受限于地方性国企的身份。”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目前,处于敏感时期的中色和广晟有色均保持缄默。

  央企地方合作或成主流

  对于相关政策,坊间还有另一种解读,即“政府只是要求前三要达到80%的产业集中度,但具体谁是前三,不一定要固定,大家可以竞争”。

  业内评述,一旦明确上述政策导向,南方稀土版图上的混战可能永无休止。“这应该不符合政策精神。要求提高集中度,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资源,而非在争夺中内耗。”

  那么,将以什么途径达到提高产业集中度的目标?对此,业内普遍认为,稀土行业规模较小、政策重视程度较高,这些都有利于推动行业进行整合,从而提高集中度。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央企与地方进行项目合作的方式将成为主流。

  下半年或严控产量

  无论版图如何划分,完成整合后,中央对我国稀土资源的控制力都将大大增强,生产和出口两个方面的总量控制也将进一步严格。

  随着政策的出台,“1~2年”的目标设定将对行业整合的推进起到明显督促作用。有券商预计,下半年离子型稀土的产量将受到严格控制,环比降幅可能超过60%。今年1~5月,镧、铈等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轻稀土品种有望走出补涨行情。

  另外,离子型稀土也存在因整合和收储带来的供应量下降预期。镝、铽等离子型稀土元素被视为接下来最具上涨潜力的品种。“接下来就不再是炒稀土的整体概念,而是炒元素了。”上述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人士表示。(朱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