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最不靠谱”券商保荐新股15家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图/邓宁

  今年以来上市的145只新股中,已经有111只跌破了发行价,而保荐破发股最多的券商是国信证券

  今年以来新股频频破发,不少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显然推动其上市的保荐人难辞其咎。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破发的111只股票中,涉及到40家保荐人,而保荐破发股最多的券商是国信证券,多达15家,其中业绩变脸的多达7家。

  96.6%新股发行市盈率超30倍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的统计,截至6月7日,今年以来上市的145只新股中,已经有111只跌破了发行价,占今年所发新股总量的76.6%。

  当然,导致新股破发的因素很多,除了市场环境之外,高估值是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145只新股中,有140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超过30倍,占总数的96.6%。其中,还有88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在50倍以上,占总数的六成以上。

  显然,作为高价发行“利益链条”上重要的一环,保荐人对于“高估值”似乎难辞其咎。

  今年以来破发的111只股票中,涉及到40家保荐人。而保荐破发股最多的两家券商是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为15家和10家,这两家券商合计保荐的破发股占总破发数量的1/5。

  在被国信证券保荐的15只破发股中,有半数破发程度已超过10%。其保荐的破发股中,破发幅度最大的是安居宝(300155),这家创业板公司在今年年初被国信证券保荐上市,当时发行价为49元,昨天已跌至11.96元。

  而被平安证券保荐的10只破发股中,已有8家公司的股价较发行价下跌超过10%。其中,破发幅度最大的是一只创业板股票,即通源石油(300164),其发行价为51.1元,至昨天已跌至28.60元。

  上市新股业绩明显滑坡

  一方面是新股的“高估值”,另一方面则是公司业绩的明显滑坡。

  《投资者报》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破发的111只新股中,有49家公司存在可比数据。在这49家公司中,竟有3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环比出现下滑,占比达到八成。

  其中三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了亏损,这三家公司分别是光大证券(601788)保荐上市的世纪游轮(002558)、平安证券保荐的通源石油和国信证券保荐的美亚柏科(300188)。

  此外,业绩下滑迅速的还有民生证券保荐的万达信息(300168)、中信建投保荐的迪威视讯(300167)、国信证券保荐的安居宝等。

  国信证券保荐的业绩变脸公司多达7家,并且这些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幅度均较大,超过30%,有媒体将其称为“最不靠谱”的保荐人。

  强化保荐发行问责机制

  在目前由上市公司和保荐人共同构筑的利益链上,只要发行完成,上市公司就能如愿圈钱,保荐人也得到了丰厚的保荐收入,至于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惨剧”,基本上与二者无关。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正给这些保荐人敲响警钟。最近,八菱科技成A股首个IPO失败公司就是个明显的例子。

  不过,有投资者提出,业绩变脸、成长性存疑、上市公司质量难以得到保证的问题,如果全部靠市场力量纠正,付出的代价太大。建议监管部门强化保荐机构责任,提高保荐质量,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

  一券商保荐人也指出,保荐代表人在辅导公司上市过程中,未做好合格的尽职调查,涉嫌“瞒报”和“造假”必须要受到处罚。“但问题在于,按照现行的保荐制度,一旦过了规定的责任期限,保荐人对于其保荐企业的经营状况将不再负有责任。在缺乏严厉监督机制的前提下,保荐人与承销商对于上市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进行"包装"就变得有些肆无忌惮了。”

  而华安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兆伟则替保荐人“喊冤”,他指出,公司上市后业绩差,可能与保荐人未尽责有一定关系,但更多还是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这板子全打在保荐人身上也不公平。

  一位业内人士呼吁,强化保荐发行问责机制,促进市场各方归位尽责、各司其职,乃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