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短期债券市场仍将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专电 (记者 高立) 债券市场高度关注的5月份经济数据已于14日出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明显是为应对通胀回笼流动性。央行加大回笼力度将令原本已经很紧张的资金面雪上加霜。

  5月数据对债市影响中性偏空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5.5%,涨幅已处于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位。同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较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平稳回落。

  5月份CPI同比涨幅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当月CPI环比上升0.1%,反季节性上升态势非常明显,短期内的通胀压力依然较高。

  就5月数据对债市的影响,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及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等均表示,数据显示通胀升高幅度不大,经济回落的幅度也不大。总体来看,市场对通胀上升和经济回落早已有反映,因此数据对债市的影响应该比较中性。

  央行再调存款准务金率 资金面雪上加霜

  央行14日下午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因为最新发布的CPI数据再创新高,短期通胀压力显著,央行仍有必要回笼流动性来应对通胀;另一方面也与目前公开市场回笼能力较弱有关。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从主动回笼资金向被动性调节市场转化,此前已连续四周持续净投放资金。而14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只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再次减少10亿元,为1年期央票发行的地量。

  央行再次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也令原本已经站在高位的货币市场资金利率雪上加霜。

  上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上周二,受央行1000亿元正回购、农行次级债发行及补缴新增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下午市场资金面大幅收紧,隔夜回购大幅抬升,央行史无前例的临时延长银行间拆借市场至17:00,并与部分金融机构进行了逆回购操作。之后的三天,回购利率持续显著攀升。至本周,回购利率虽有所回落,却仍维持高位。

  刘俊郁认为,上周二28天正回购到期800亿元,实际净回笼量仅有200亿元,农行次级债缴款资金虽然有500亿元,但归根到底不属于紧缩货币,仅是资金“南水北调”;至于补缴新增准备金,各家银行应该早已有预计,而不会等到当天下午才开始准备,实际超预期的资金并不多。

  加息担忧不减 短期债市仍承压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人不禁犹疑,是否加息的可能性已然降低。但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表示,最新数据显示经济是好于预期的,而通胀则创出新高,通胀形势严峻可能令政策进一步紧缩。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撰文表示,今年全年通胀走势前高后低的可能性大。预计从三季度开始,通胀同比水平将开始回落,四季度有望明显放缓。

  央行在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持续高位的情况下再次宣布提高存准,也显示了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以控通胀为首要目标,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将维持偏紧态势。

  短期来看,资金面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大幅承压,而6月末是半年报表的时点,银行可能为满足监管指标要求而减少资金融出。叠加因素影响下,债市或将经历又一轮的资金面紧张。资金面和政策面双紧背景下,短期债市机会难觅,收益率面临较大上行压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