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号文件颁布半年资金未落实 水利建设问题丛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春芳

  中央关于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的“一号文件”颁布已近半年,各地落实情况如何?尤其是关于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这一靴子是否落地,事关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和未来粮食安全的大局。

  记者为此致电湖南、宁夏、河南等中西部省份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一号文件提到的资金至今尚未落实。

  湖南省水利厅规计处处长葛国华告诉记者,湖南水利建设至今仍靠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拨款,省内自筹部分则主要靠水利建设基金和水资源费。

  “水利建设的任务重,压力大,但资金不到位,现在厅里面正在想办法增加水利建设基金和水资源费的比率和扩大增收范围,但增率扩基之后也只能增加几个亿的水利资金。还远远满足不了建设需求。”葛国华称,“水利部门争取资金比较困难,目前这项工作厅里财务处正在跟省财政厅协商,具体方案至今仍未敲定。”

  资金统筹办法迟迟未出

  中央一号文件规定,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2.7万个亿,如果减去土地出让的成本、手续费等相关费用,每年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也在2千亿元左右。

  然而,中国社科院农发所副所长杜晓山指出,看似如此庞大的资金面,实际上分布到各省各地,则是一幅苦乐不均、贫富不等的图景。

  “中西部地区财政紧张,经济落后,城市开发程度低,土地出让收益很少,而这些地区由于是产粮大区,农田水利设施的欠账很大,最需要资金去搞水利建设。”杜晓山称,“而东部发达地区水利设施本身就已经搞得很好,同时这些地区经济发达,土地出让收益高,资金可能出现盈余。”

  为此,把各地的土地出让收益上缴部分,在省级和中央一级统筹支配,成了必然之势。

  然而,必然变成已然却并不简单。

  原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之前,水利部在研究制定统筹方案,方案计划把全国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土地出让收益的30%上缴中央统筹,然而,时至今日,这一方案仍未出台。

  “水利部仍在跟财政部协商。”翟浩辉称。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宁远今年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统筹安排全国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土地出让收益,以损有余,补不足。

  “然而,到目前为止,水利部等相关部委仍未就我的提案内容研究出一个可行的实施方案。”宁远称。

  各地水利建设问题丛杂

  资金远未落实,然而频发的自然灾害是不等你资金落实、建设到位之后才来的。

  6月上旬以来,两湖等地继大旱之后又发大水,造成人员伤亡,农田被毁。

  “天灾不可免,然而如果水利设施稳固扎实,则对人畜和农业的伤害会有所减弱。原本脆弱的农田水利设施碰上如此巨大的旱涝灾害,悲剧必然发生。”湖南水利厅葛国华说。

  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于法稳前两月去湖北、山东、黑龙江等地调研农田水利建设情况。他调研的总体印象是“乱象一片,问题丛杂”。

  许多贫困县申报一些水利项目的时候,由于水利部有下拨资金必须有地方资金配套的要求,一些地方不得已只能在项目申请时伪称配套资金已经到位,实际上没有。

  “这就导致很大的问题,一个水利项目,按照台面上的规定,地方配套800万,省里配套800万,中央下拨800万,台面上的账有2400万,但实际省级和地方级的配套都没到位,实际到位资金只有上面下拨的800万。而水利项目的设计费、监理费则是按照台面上的2400万总账按比率收费的。也就是说,实际投入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由于这些不必要的阴阳账而大大减少。”于法稳称。

  葛国华表示,湖南一些贫困县普遍都是这种做法,他建议中央部门不要搞这种一刀切的配套政策,而应该根据不同地区的发达程度设定不同的配套比率,“那些实在没钱出配套资金的国家级贫困县,就应该废除配套资金这一项”。

  中央资金即使到位之后,跑冒滴漏也很严重。

  葛国华则跟记者反映了农村水利设施普遍存在重建设、轻管护问题。

  “建水渠的时候倒是热火朝天的,但建完之后就没人管了,一些渠道因为周边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被破坏掉了,也无人理睬。极端的情况是,一条水渠建了才一年因为无人管护就报废了。”葛国华也道出了其中的缘由,“水利管护部门本是个小部门,但由于近年来农村就业压力陡增,一些人都被安排到这些部门,原先10几个人的小单位一下子变成几十人甚至上百,拨付的资金连给员工发工资都不够,哪有余力去搞设施维护。”

  除此之外,中央文件提到的投工投劳、以奖代补等措施在农村也并不行得通,很多地区农村劳力外出,剩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根本无力搞水利建设。所以农村的水利建设现在基本承包给工程队做,承包则按照招投标的程序进行。

  不过,很多招投标实质都是串标、围标或内定,而一些有资质的工程公司投到标后把工程转包给无资质的“三无”工程队,自己则赚取其中的转包中介费的现象也是多有发生。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一号文件
  • 资金面
  • 水利项目
  • 水利设施
  •